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韩震: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2017-11-08 09: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08 09:15: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韩震: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作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韩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大判断,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深入分析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发展进程得出的历史性判断,符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韩震: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当代中国和中华民族历史发展进程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之后,1956年党的八大曾经判定“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初期,我们认识到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则表现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60多年的社会主义建设、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今天,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得到显著提高,综合国力显著提升。我们必须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力争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发生历史性变化的标志,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起点。目前,我国已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减贫数量占全球的70%以上。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与此同时,我国目前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今后,我们的生产不再以数量为主要目标,而是以质量为主要追求;不仅要在物质生产上有平衡充分的发展,而且要在文化、艺术和教育领域有更高水平的供给;不仅要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而且要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总之,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本文系光明日报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座谈会发言摘要,首发于《光明日报》11月7日6版-7版)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