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统一战线发展迎来伟大的新起点

2017-11-10 10:2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0 10:21: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光明网联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组织专家学者推出“十九大精神解读-中央社院系列谈”,对十九大精神进行系统、全面解读。

  【十九大精神解读-中央社院系列谈二】

  作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魏晓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对于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意味着统一战线迎来了伟大的新起点。

统一战线发展迎来伟大的新起点

  一、统一战线工作有了新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关于统一战线的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有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完整的统一战线思想体系。一方面,重点论述了统一战线性质、地位作用、本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掌握的原则和方法。另一方面,重点提出了做好各个领域统战工作的具体要求。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尤其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些新的论断——“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好的战略问题”;“世界上什么事情最难做?应该就是争取人心了”等。这就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讲得明明白白。

  二、统一战线工作有了更大的优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并长期执政,靠的就是拥有的独特优势。邓小平明确提出“党的优势不仅在于政权中的适当数量,主要在于群众的拥护”。毛泽东指出,共产党员是一种特别的人,他们完全不谋私利,而只为民族与人民求福利。他们生根于人民之中,他们是人民的儿子,又是人民的教师,他们每时每刻地总是警戒着不要脱离群众,他们不论遇着何事,总是以群众的利益为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因此他们就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就是他们的事业必然获得胜利的根据”。这些论断得到党外爱国民主人士的普遍高度赞同,认为“群众拥护”的确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其主要原因是“处处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并虚心接受群众意见”,“中共领导人无一不以人民疾苦为念,而忘却个人安乐,日以继夜为人民服务”,共产党赢得了人心,这是我国党外爱国民主人士逐步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根本原因。

  党的十八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党的群众拥护的最大优势更加扩大,使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对党的领导更加信任,愿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随着中国共产党群众拥护优势的巩固和扩大,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有了更大的优势。

  三、统一战线工作有了新的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做好新时代各个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认真落实这些要求,是党领导好统战工作的关键。因而,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用,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民族宗教工作;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促进非公有制代表人士工作;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实现祖国完全统一。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在各个领域加强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工作既有关于统一战线性质、地位、作用、本质,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掌握的原则和方法等宏观的论述,又有对做好各个领域统战工作的具体要求,表明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高度重视,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统一战线工作者的积极性。统战工作既有了方向,又有了具体方针政策。我们相信,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提出的这些要求,一定能够得到落实。党领导的新时代统一战线一定能够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的力量。

  【推荐阅读】

  【十九大精神解读-中央社院系列谈一】中华文明是文化自信的充沛底气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