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

2017-11-10 19: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0 19:39: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 李枏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此次访问中,中美两国元首互动进一步加深,达成了更为广泛的共识以及对话合作机制,中美战略互信得到了加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中美两国同意继续发挥元首外交对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

中美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

  回顾传统外交实践,元首外交并不是一种经常性的行为。然而,面对今天错综复杂的国际事务和全球化的时代,元首外交正在不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两国元首通过互访以及出席各种国际场合得以频繁接触,从而为增进互信,建立深厚的个人关系和情谊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更为两国业已达成的政治承诺提供坚实保障,一些一般外交难以解决的事务也可以通过元首的碰面获得突破与决断,从而有利于打破瓶颈,实现两国关系的经久发展。同时,元首外交也会聚集世界的目光,对两国的国际声望产生积极作用,尤其可对周边国家产生影响,从而推动一系列国际事务的解决。

  特朗普总统自执政以来,奉行“美国优先”的外交理念,中美关系面临新的机遇和考验。虽然曾有预言称中美摩擦难免,但两国合作已久:在国际经济组织上,中国和美国一道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开展紧密合作,实现了诸多共同解决问题的成功案例;在亚太事务上,面对日趋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中美两国正在深化共识,目标日渐趋同。此次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正式与非正式的会面,既有大量经贸协议的达成,在执法及网络安全等事关两国人民安全感和幸福感领域的合作的强调,也有彰显中国五千年文化魅力的人文互动。这种元首外交向全球传递出这样一种信息:随着中国经济、军事实力的提升和自信心的增强,再加上深厚平和的文化底蕴,以及具有战略远见和外交智慧的领导人,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必将持续为亚太以及全球事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使得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惠及全球。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通过元首外交,中国正发挥着自己的话语权,显现出积极主动、大开大阖的外交信念,得以塑造出新型的外交架构以及在对外关系中的外交定位。近年来,建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强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及“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已逐渐显示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骨架。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彰显了中国希望将自己发展的成果惠及全球的理念。

  随着日益崛起的历史进程,中国走出国门,参与国际事务的信心不断增强。五年来,习近平主席的足迹遍及世界广大国家和地区,积极参与与周边国家的互动,强化国际多边机制的作用,并与世界很多国家建立起定期对话机制,如金砖国家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对话机制、与中东欧国家建立“16+1合作”机制,使得中国声音在国际事务上呈现快速上升的态势。而在北京APEC、杭州G20、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中,中国积极倡导制定海洋、极地、网络、太空、核安全、反腐败、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的治理规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这使得国际社会对崛起中的中国有了更多期待,中国正在逐渐把握住国际话语权。

  面对当今国际局势中仍然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中美关系在国际关系全局中的关键作用,中美元首都应坚持合作、共赢、互惠的思维,让中美元首外交发挥出“百炼刚化绕指柔”的作用。此次特朗普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中美两国或将迎来新阶段的发展机遇期。而在这其中,元首外交正在彰显出它的魅力,更多的惊喜值得两国人民乃至世界期待。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