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同描绘亚太繁荣发展的画卷

2017-11-12 14: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1-12 14:15: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王玉主

  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抓住世界经济转型机遇谋求亚太更大发展》的主旨演讲,带着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与自信,重新定位中国与亚太的关系,清晰表达了推动亚太共同繁荣的愿景。“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习近平主席演讲中列出的这组数字,让亚太乃至世界看到了中国贡献亚太的雄厚实力。

共同描绘亚太繁荣发展的画卷

  习近平主席以自信平和的语气阐述了当前世界经济、全球治理等领域正在发生着的深刻变化。这些认识,是中国倡导创新增长、支持全球化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现实基础。“过去数十年,经济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这一论断表明了中国对当前存在的逆全球化、反全球化思潮的立场。作为对全球化进程的支持,习主席演讲中重新强调要继续推动2014年APEC北京峰会启动的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号召亚太各国全面深入落实北京路线图,推动亚太地区经济开放的制度建设。不仅如此,中国对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理解还有更为务实的层面,那就是互联互通。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清楚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所面临的基础设施瓶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继续加强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就是要促进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具体来说,就是要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亚太互联互通网络”。可见,中国心目中的亚太合作,不仅要建立开放合作的制度平台,更要打造互联互通的设施基础。

  此次演讲,习近平主席着重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目标,从行动方向角度把中国在取得巨大发展成就后仍面临的一些挑战展示给大家。这隐含着中国对与亚太关系定位的重要调整。随着中国经济跃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已经很清楚自身在国际合作中所处的地位和应该发挥的作用。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既需要亚太地区,也将贡献亚太地区。正是基于这个逻辑,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详细阐述了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方式、更高层次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重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举措,看似多是中国内部事务,而在全球化、内外联动的背景下实际上成为国际合作的一部分,它表明中国要从自身的发展和改革做起,推动亚太合作,实现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如“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中国推动亚太乃至全球合作的重要平台。

  未来三十多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过去成功的经验告诉中国要坚持走多边合作的道路。与此同时,中国虽然仍是发展中国家,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要求下中国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将从完善自身做起,积极推动亚太经济走向开放包容,在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中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在互联互通建设提升联动水平,推动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刘冰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