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晓慧:提升学科自信,传播中国价值

2017-12-01 16:4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12-01 16:49:5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杨晓慧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兼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副主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会长。

  当教师是杨晓慧“最初的梦想”,1981年,杨晓慧考上了东北师范大学。虽然当时有很多选择,但当老师这颗梦想的种子,从初中时就已在杨晓慧心中生根发芽,“我觉得好老师,不仅能给予知识,还能给孩子精神力量。” 在杨晓慧眼中,“当老师有一种付出的快乐,能够帮学生树立向上的精神,鼓足人生的勇气。”

  由于对母校和学生的“双重热爱”,本科毕业后,杨晓慧义无反顾地选择留校,在东北师范大学团委工作。“东北师范大学的前身是东北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党的需要,国家的需要,民族的需要,就是东北师大的选择,这是我们的办学传统。责任感和担当,是母校留给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谈起母校,杨晓慧骄傲地说。

  在工作过程,杨晓慧逐渐意识到做好学生工作,需要实践,也需要系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1987年,杨晓慧开始攻读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并获得第二学士学位。“当时,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尚未启动硕士培养的教育机制,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和第二学士学位是这一领域高级人才培养模式。我今天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意义上的原点是在那里。”在杨晓慧看来,那一阶段的学习,目标明确,收获颇丰。

  杨晓慧长期致力于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际比较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研究等,形成了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以跨文化比较为特色的研究模式,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著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的基本问题研究》《当代大学生成长规律研究》等著作20余部。

  工作原因,杨晓慧先后赴日本环日本海经济研究所、美国斯坦福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国外高校访学,杨晓慧认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新发展要加强跨文化研究,要在不同文化的对话和沟通中,增强学科张力,提升学科自信,传播中国价值。”

  在学生眼中,杨晓慧是位严师益友。虽然日常校务工作繁忙,杨晓慧还是会经常抽时间与学生交流,“我很喜欢与孩子们打交道,也愿意尽我所能帮助他们。‘事事无小事,处处见形象’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学生们的要求。可能是我要求有些严格,他们都说对我‘又爱又怕’。”谈起学生,杨晓慧脸上流露出如窗外冬阳般温暖的笑容。(光明网记者康慧珍)

杨晓慧:提升学科自信,传播中国价值

  【杨晓慧简介】

  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兼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创业教育联盟副主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论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国际比较研究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创新研究等,形成了以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以跨文化比较为特色的研究模式,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课题等研究项目15 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教育研究》等高水平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70 余篇。在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国家级机构出版学术著作(含教材) 20 余部。

[责任编辑:李贝]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