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建设新时代“三让”法院

2017-12-20 10:22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7-12-20 10:22:54来源:人民法院报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李彦凯

  人民法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法律增辉”的“三让”法院,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后,宁夏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就在全区法院提出了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法律增辉”好法官的理念。

  一、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建设新时代“让党放心”的人民法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人民法院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抓好人民法院党的建设,才能把人民法院建设成为新时代“让党放心”的人民法院。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法院是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人民法院,也进一步明确了党与法的关系。宁夏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总要求,明确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目标、主线、统领、根基、着力点。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争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让法律增党辉”好法官和做“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党员的“三让四做”主题实践活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党章,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建设强。

  2.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各级人民法院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宁夏各级法院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执行《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意见》,按照制度确定的加强人民法院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方法、措施、路径等,全面从严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要紧盯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严格党内监督,全面净化人民法院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建设新时代“让人民满意”的人民法院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法院的审判权是人民赋予的,其职责就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因此,人民法院要准确理解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准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找准现阶段影响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期盼和需要的主要因素,紧紧围绕和服务于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才能把人民法院建设成为新时代“让人民满意”的人民法院。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强化司法为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根本属性,人民法院的一切权力来源于人民,必须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始终以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才能切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宁夏各级人民法院要把服务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刑事审判惩治犯罪,民商事审判化解矛盾纠纷,行政审判促进依法行政化解官民矛盾,执行工作维护法律权威、实现人民合法权益的职能作用。

  2.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强化多元化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法院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司法权的行使过程中,尊重和关注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司法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走“司法为了群众,群众参与司法,司法依靠群众,群众信任司法”的道路。当前,人民法院案件逐年持续增多,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矛盾依然突出,各级法院必须广泛推行诉调对接的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调动人民群众依法自行化解和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人民法庭要加大对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培训、指导力度,各级人民法院要与相关机关、行业组织、协会等建立广泛的矛盾纠纷联动化解机制,深化社会综合治理、案件繁简分流、家事审判方式改革等,系统有序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建设诉调对接在线平台,加强平台与其他调解组织的对接,提升平台解决纠纷多元主体的专业化,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的智能化。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