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新时代法治思想统领人民法院工作

2017-12-20 10:27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7-12-20 10:27:35来源:人民法院报作者:责任编辑:秦超

  作者:辽宁省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姜凤武

  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的重大发展。这一思想体系必将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南。作为司法工作者,我们首先要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形成理论自觉,内化为灵魂深处的原动力。其次要真信真用,用理论指导实践,发挥审判职能,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出法院人的光和热。

  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理论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法治的关系是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根本问题,必须讲清楚。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只有贯彻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才能不断推进和完善;只有依靠党的领导,社会主义法治目标才能得以最终实现。

  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坚持党的领导。从法律上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由我国的根本大法——宪法所确定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领导。所以“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从实践上讲,几十年来的社会主义法治进程说明,坚持党的领导,法治就会保障民生、推进社会发展;一旦失去了党的正确领导,社会主义法治工作就难以为继,出现问题。所以“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

  正确认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关系。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的关系。

  保民生促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价值取向。人民法院要在司法活动中通过规范司法行为、拓展保护范围、维护和谐稳定等一系列司法活动,改善民生,促进发展。

  规范司法行为,依法保护合法权益。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只有规范实施法律,才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才能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更加真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带头严格执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能。推进严格执法,重点是解决执法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

  拓展保护范围,全面维护社会秩序。一是推行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这一举措对解决“立案难”,拓展对人民群众的司法保护范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增强民生权益保护意识。将人民法院对民生权益的保护范围扩大到受教育权、知识产权和环境资源保护等新领域,实现对司法保护的全方位。三是强化对投资环境的依法保护。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要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责任编辑:秦超]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