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解“一带一路”,一种全球治理理念,抑或国际合作倡议?

2018-01-02 11: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2 11:02:0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一带一路”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王磊

  自从习近平主席2013年下半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呈现出强大吸引力和感召力,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取得了极大的国际影响力和扎实丰硕的成果。同时要引起注意的是,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呈现出纷繁多元的景象,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存在误读,甚至有意曲解。如何理解 “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给出国际社会较为全面的阐释,既是一个基础和前提性问题,又是一个核心问题。

理解“一带一路”,一种全球治理理念,抑或国际合作倡议?

  “一带一路”是由中国提出并携手各国共同推进建设新型全球化路径,理解“一带一路”可以有不同的认知维度。第一,作为一种全球治理理念的“一带一路”;第二,作为一项国际合作倡议的“一带一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第一,作为一种全球治理理念的“一带一路”。

  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是一种崭新的全球治理理念,尤其在当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历史背景下,“一带一路”打造的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有效提高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这应该成为“一带一路”的最重大意义,对此既不能简单地从技术层面和器物层面看待“一带一路”,更不能将其简化为经济贸易合作或基础设施建设,而要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的重大价值在于其在理念层面所包含的重大突破和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4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要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目前,大国的优势地位和国际社会中的实力原则处于较为巩固的地位。与之相对应,“一带一路”倡导了一套全新原则,例如:强调共同,比如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等;强调平等,不论发起国还是参与国,不论大国还是小国,都平等参与;强调开放包容,反对搞封闭俱乐部的狭隘理念等。因此,“一带一路”更深刻的影响是作为一种崭新的全球治理理念,为世界各国和地区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带来更大的可能性。

  “一带一路”是由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倡议提出并与各国携手推广落实的全球发展和国际合作理念,在国际社会中代表广大发展中世界和新兴经济体发出时代强音。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由于国际格局深度调整和全球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曾经在反对殖民主义和追求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中起到重要作用的发展中国家合作理念与平台逐渐丧失了话语权,不结盟运动和77国集团等不再为人所关注,国际社会上充斥的是“华盛顿共识”、新自由主义经济学等西方主流学说。由发展中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国际社会引起持续关注和热烈反响,让世界再次关注到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和国际体系中的巨大影响力和坚实存在。

  “一带一路”建设强调的“五通并进”,实际上是倡导一种综合施策的全球治理理念,这同样具有根本意义,并与中国一直呼吁并遵循的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全球治理和共同发展路径高度吻合。具体来看,“五通并进”既包括基础设施的工具层面,又落脚于民心相通的价值层面;既强调客观现实的重要,又突出主观能动性的必要,是推动全-球治理和共同发展、共享繁荣的治标治本之路。

  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第二,作为一项国际合作倡议的“一带一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这实际上解决了通过“一带一路”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推动南南合作实现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问题。

  “一带一路”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包含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在内的全方位发展,同时“一带一路”建设覆盖和聚焦的地区以发展中国家为主。因此,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参与的程度、其经济社会发展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的程度,对检验“一带一路”的实施成效具有重要意义。“一带一路”作为一项重大国际合作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热烈欢迎与广泛支持。

  通过加强政策沟通,“一带一路”已累计与8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0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同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蒙古“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发展规划等实现对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的合作,各国在其中均扮演着重要角色,可以说“一带一路”是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倡导合作共赢、平等参与,关注共同发展的使命,对于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具有根本属性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具有约束性和指导性。例如,“一带一路”倡导包容发展的理念,各国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通过沟通与协调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