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侃: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人民立场

2018-05-15 11:0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5-15 11:02:4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王侃: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人民立场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马克思主义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侃: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人民立场】

  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侃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植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解放的不变的初心,是马克思主义人的主体性原则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上的创造性运用,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动力、趋向等问题的科学回答,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摘编自《浙江日报》

  【陆先高: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念】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表示,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就是要重温马克思主义真理观,深入把握其观照现实的强大生命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以雄辩的事实彰显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实践性的理论品格。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就是要重温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深刻变革,坚定推动新时代条件下改革开放再出发。40年来的发展实践鲜明昭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之源、信念之本。我们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就是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摘编自《新华日报》

  【黄一兵: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伟大社会革命】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黄一兵指出,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党领导社会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来审视,深刻揭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业之基、发展之本和成功之道,对于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实践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也是具有崭新内涵的伟大社会革命。具体来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新思想为指导的伟大社会革命,是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的伟大社会革命,是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伟大社会革命,是实现新的战略目标的伟大社会革命,同时也是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因此,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必须始终保持旺盛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顽强奋斗、善于开拓创新。

  摘编自《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