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董振华:人应该立足有限追求无限

2018-08-02 15:2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8-02 15:21:4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每一次对自我的反思,都是一次思想的进步。” 不惑已过、知命未满的董振华,最好的注脚大概便是“哲学”。在哲学领域深耕近30年的他,始终脚踏实地,一直追求崇高,可谓一个为哲学而生的学者。

  董振华长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哲学和党的理论研究,除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之外,还兼任全国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先后承担了“劳动和劳动价值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出版了《新时代党课就该这样上》《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等学术专著10余部。

  学术研究,从无投机取巧的捷径可走。从1991年报考中国人民大学哲学专业开始到中央党校读博,从广西南宁市新宁区挂职锻炼到中央党校任教,董振华一直执着于哲学的学习、研究和教学。董振华一边阅读大量经典著作,一边将哲学与社会发展等现实问题切实结合起来。2006年还是讲师的时候,他便开始在哲学领域最权威刊物《哲学研究》上发表文章。对科研的不懈追求,让他在2011年不仅获得了中央党校最高奖项“科研优秀奖”,还升任了教授。

  一身的荣誉并没有让董振华觉得骄傲与满足,反而产生了更大的危机感。他开始更加广泛地涉猎经典,从年轻时的通读转变为理论联系实际的深研。“读经典是系统学习哲学的过程。5000多字的《道德经》我就读了一年多,越读就越能发现它的深奥,越能激发我的思考。”中国哲学经典、西方哲学经典、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都是他的读物,董振华认为,学贯中西方能突破某一思维方式的局限,获得一种更为开阔的视野。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谈到这些年的研究心得时,董振华表示,一开始对经典的“临摹”只是一个过程,一定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深入思考勤奋研读,逐渐将经典中的思想内化为自己的修养,外化为指导现实的理论表达和研究方法,避免人云亦云的表达方式。“一定不要读‘二手材料’,要去阅读经典本身。同时要用经典观照现实,在两相碰撞中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切勿让学识过于肤浅,流于空谈。”

  读经典、讲党课、带学生、奔赴各地讲座,甚至专门去参加学生们自发举办的“读书会”……被同学们称为“战斗的唯物主义者”的董振华,坚信有意义的生命在于过程的精彩,因此在工作上非常拼命,怀着时间不够用的紧迫感,时刻都在“铸魂”,仅2017年便在中央媒体上发文30余篇。“我的生活就是工作。我没有其他的生活。”谈及拼命的原因,董振华表示:“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只有踏踏实实、诚心正义的做人、做事、做学问,才能收获到更丰富的回馈。”

  针对当下部分年轻人过于浮躁、不愿努力的现状,董振华认真地说:“应该让他们去学学哲学。如果不从终极意义上去思考生命,人们就会被追求贪恋欲望的本能力量所控制,人在精神上是无法觉醒的。”他表示,人应该立足于有限追求无限,有限的是现实生活,无限的是价值追求。(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

董振华:人应该立足有限追求无限

  【董振华简介】

  董振华教授 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应用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承担《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哲学基础研究》《科学发展观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与改革攻坚研究》《科学发展观与当代中国整体文明建设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路径及发展趋势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哲学研究》等报刊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多篇被《新华文摘》转载,出版《创新实践论》《治国理政思想方法十讲》《不忘初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中国道路的成功密码》等专著10多部。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