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举办第103场 阐释解读“红船精神”
首页> 理论频道 >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举办第103场 阐释解读“红船精神”

来源:光明网2020-11-21 01:14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03场20日举办“云宣讲”。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忠杰作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的演讲。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历史起点,也是中国社会发生沧桑巨变的历史起点。”李忠杰说,马克思主义旗帜是李大钊等人在北京举起,中国共产党建党动机在北京酝酿;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在浙江嘉兴南湖一条游船上闭幕,正式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因此在他看来,“红船精神”在北京孕育,在上海制造,在南湖启航。

  李忠杰表示,“红船精神”承载着我们党“原生态的初心和使命”,集中概括为“四心”:责任之心,肩负救国救民的历史责任;信念之心,经过分析比较最终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奋斗之心,为实现理想和目标不懈努力;为民之心,我们党所有的奋斗都是为了人民。

  演讲最后,李忠杰指出,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学习研究“红船精神”,不仅要研究这艘“红船”凯歌行进的历程,还要研究如何应对风险挑战的经验,交出圆满的答卷。

  本场活动由光明网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等平台对演讲内容进行同步播发。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