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兰:重塑智媒时代的自我价值

2017-01-11 11: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我有话说
2017-01-11 11:39:5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彭兰:重塑智媒时代的自我价值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智能化媒体、城市特色文化、全球城市包容性建设、学校治理体系构建、城镇化率统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彭兰:重塑智媒时代的自我价值】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彭兰认为,2016年,新媒体发展的另一种动向,可以称为“智媒”或者“智能化媒体”,其主要特征是:第一,过去以人为主导的媒体将发展到未来万物皆媒的时代;第二,未来的媒体将是人和机器的智能融合;第三,这样的智能化媒体具有自我进化的可能。未来所有新闻生产环节里都会出现智能化的影子,这种智能化对用户分析环节带来的影响就是场景化的分析和精准判断。传播的体验方面,除了无所不在的泛在传播,还包括新闻体验的临场化。在用户反馈环节,当我们用可穿戴设备和传感器做未来用户分析的时候,可能把用户反馈深入到生理层面。因此,我们需要在已经变化的版图中调整自己的坐标,在这种坐标下重新建立起我们的价值,这是我们要认识未来传媒业格局的基本原因。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陶希东: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共享包容的全球城市】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陶希东指出,以收入差距为核心的社会不平等,成为全球城市社会包容治理的关键因素。世界城市的经验与教训表明,当一个全球城市的财富分配、收入分配走向巨大的不平等,进而使得原有的中产阶级出现失势或萎缩的时候,城市就会充满着不稳定、冲突剧增的潜在风险。因此,我国的全球城市治理要做好两点:其一,充分发挥全球城市政府具有的政策再分配权限,破除传统的按照行政等级、以户籍人口为依据的资源配置模式,进而实施按城市常住人口为依据的公平资源配置新模式,消除有限空间范围内的多元不平等格局,开创并实现区际、城乡之间一体化、协调均衡发展的新局面。其二,加大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稳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稳步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让更多的人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构筑“橄榄型”社会收入结构,促进社会整体公平,从根本上维护社会运行的安定、和谐与稳定。

  摘编自光明网

  【苏定堃:文化塑城需要以人为本】

  苏定堃认为,一个高品位、有魅力的现代化城市,必然是一个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和鲜明文化特色的城市。以文塑城,应该抓住其中几个重要环节。首先应突出城市文化的个性。个性是城市文化的魅力所在,也是城市文化的生命力所在。在城市文化建设中,要认真挖掘一些好的历史和传统,根据实际情况,发展具有群众基础的文化,才能使城市文化建设具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其次,是以人为本。城市文化的载体是多元的,从建筑到民俗,从风景到饮食,都是城市的载体。但城市最基本的载体不是物,而是人。市民是城市的主体,市民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城市文明的水平。因此,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不但要建设具有文化神韵的城市风貌,也需要不断提高市民的整体文化素质。要让市民了解城市的历史和文化,接受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自觉弘扬城市的历史和文化。要让外来的客人欣赏这个城市的文化,传颂这个城市的文化。这样的城市文化,才是活的文化,才有生命力。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