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黄相怀:新时代的国际作为你我共同自豪

  【本课主题】

  新时代的国际作为你我共同自豪

  【主讲嘉宾】

  黄相怀,政治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专注于党的建设、中国政治的研究与解读工作,发表过众多研究成果。

  【文字实录】

(一)你我共同自豪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被全世界瞩目

大会召开前后,外国政党政要及各界人士纷纷致电致函,截至2017年10月30日,共有165个国家454个主要政党发来1340多份贺电(函)。此次国际社会致贺十九大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各方积极性高。致大会召开的贺电(函)增长近80%。许多政党、组织和个人提前半个月就发来了致大会召开的贺信,反映出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二是代表性广。除政党政要外,许多国际组织、国外非政府组织和重要智库也纷纷致贺,反映出我党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已深入到国际社会各领域各层面。三是质量和分量显著提升。多数贺电(函)反复提及我内政外交政策和治国理政理念并盛赞其世界意义,反映出我党对国际社会的政治引领正日益深入。

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对党本身有影响,对中国有影响,对世界也是有强大的影响。随着我们党和国家的国际影响力不断上升,不仅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也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看法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国际社会不仅在经济、发展上“向东看”,而且开始在道路、理念上“向东看”。

从“融入世界”到“引领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了40年的艰苦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起步阶段和发展时期的任务,主要是抓住和用好世界给中国带来的战略机遇,重点是解决融入世界的问题。在当时条件下,中国的对外关系,只能是通过对外开放,融入到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体系中,在技术、资金和管理等方面吸收借鉴他国经验,并通过比较优势实现资本的积累和实力的积攒。中国是全球化潮流的顺应者而非引领者,是国际发展经验的学习者而非传授者,是国际声音的聆听者而非发声者,是国际博弈中较弱一方而非较强一方。中国的国际战略和国际作为,只能是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抓住和用好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所带来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国际影响只能在有限的范围内发挥作用,所掌握的国际话语权并不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中国是国际社会的重要参与者,但并非主角。

(二)你我共同自豪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不断扩大

经过长期的努力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努力,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作为和国际话语权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一系列重大外交举措表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化的引领者,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推动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百分之三十。中国已经成为备受全球瞩目的主角,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大幅提高,已经有条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已经有能力和条件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显著特点。

作为经济全球化最积极的参与者,中国在国际经济组织中的地位显著提升:2015年12月,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股东;2016年1月,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的份额由3.996%上升至6.394%,排名从第六位升至第三位;2016年12月,人民币加入国际储备资产——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成为IMF认可的国际储备货币和“可自由使用货币”俱乐部成员,被180多个成员国官方使用和储备。而在逆全球化抬头的今天,中国也成为了经济全球化最有力的推动者:2016年9月“杭州G20峰会”在中国主导下形成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和《二十国集团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由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达到57个,正式成员国达到77个(截至2017年5月13日);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导致其国际信誉和领导力再一次受损的同时,中国仍坚定履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庄严承诺。

自2013年中国提出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这条“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以来,它已经涵盖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亿人口,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30%。“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开启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而且将从东向西拉动世界经济的增长。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是自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来,特别是西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在全球扩张以来,首次出现的东方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其意义是重大的,影响是深远的。

(三)你我共同自豪中国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乱象不少,“美国优先”、英国脱欧、美国与欧洲的新矛盾新冲突,说明西方正加剧分裂和撕裂,危机之时“各扫门前雪”,“大难临头各自飞”。此外,叙利亚危机、朝核问题,以及恐怖主义等,搅得世界不得安宁。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中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愿景。习近平同志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各国要相互尊重、彼此包容,更要遵守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各尽所能、相互借鉴、互惠共赢。这些思想,得到众多国家元首的一致赞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组织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各种决议中,充分体现了这一宏伟理念和美好愿景已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也表明了中国对全球治理和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贡献。

中国的快速发展对世界是福音还是灾难?中国的回答是:“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以实现中国梦为旨归,将使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也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将创造一个不是通过零和博弈、而是通过合作共赢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大国发展模式,推动一个不是内含冲突意识、而是主张“和而不同”的古老文明实现伟大复兴,开辟一个不是为少数人、而是为全体劳动人民谋福利的发展新阶段。

世界可以从中国的崛起中学到什么?

为各种不同人类文明探索发展道路提供中国经验,为人类社会发展增添中国动力,为丰富人类社会发展道路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世人展示了完全不同于西方设定的发展路径,从而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总结和吸收了古代中国、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其他发展中国国家和发达国家治国理政的经验教训,形成了一整套治国理政的经验体会,形成了中国智慧。这些智慧包括:

一是独立自主。无论外部世界和舆论如何变化,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地处理和解决国内国际事务,从来不会依附于、屈从于任何外部势力,用自己的头脑思考自己的问题。

二是实事求是。中国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问题需要怎样解决,就采取什么方式解决,并且不断从发现和解决问题中探索规律性的认识。

三是开放包容。一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始终以开放的胸怀、包容的心态看待新生事物和外部世界,有益的就提炼、升华、推广,有用的就拿来为我所用,不疑神疑鬼,不故步自封。

四是反思审慎。对于未来发展愿景,采取坚定不移的态度,但对于自己走过的路,采取深刻的反思反省的态度,对于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采取深思熟虑的态度,边走边看,边做边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