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的政治保证你我共同懂得

  【本课主题】

  新时代的政治保证你我共同懂得

  【主讲嘉宾】

  黄相怀,政治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专注于党的建设、中国政治的研究与解读工作,发表过众多研究成果。

  【文字实录】

  (一)你我共同懂得一个强大的党对中国至关重要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走向胜利的政治保证、领导保证、组织保证。

  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因此始终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形势新任务向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国由大国而为强国,必须以中国共产党由大党而为强党为前提和保证。开展伟大斗争,发展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都离不开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为保障。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特别是,国际国内形势进入新的复杂阶段,各种发展任务多样交织,各种斗争形式混合复杂,各种愿望诉求交错纵横,这就更加需要党发挥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需要党中央担负起对于全党的领导核心职责。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和向着纵深发展,使得党的领导地位和主导作用进一步彰显。

  (二)你我共同懂得全面从严治党对中国共产党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作了总结和概括。他指出:“五年来,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根据中纪委公开的数据,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一共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5.8万人。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 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处分县处级干部 6.3万多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共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这是“打虎”“拍蝇”全面展开。同时在“猎狐”方面,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共追回外逃人员 3453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成效突出。十九大报告指出,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何要以如此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呢?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问题也作出了深刻的阐述。他告诉我们:“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那么,怎样才能使我们党自身始终过硬呢?习近平总书记讲:“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三)你我共同懂得必须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关系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难点在于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日益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而这些矛盾和问题,才真正是党的建设的难点所在。比如,在工作作风上,表面上的行为规范了、收敛了,但深层次的内在态度问题不能说已经很好解决了。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一些人收敛了、收手了,但同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也不同程度下降了。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一些统一性的口径和态度能够得到保持,但不能说在思想深处和工作能力上已经得到了很好提升。下一步,党的十九大之后,需要使这些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得到有效解决。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重点在于把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中国共产党人既是伟大的理想主义者,也是伟大的理性主义者,他们既强调真抓实干,又强调尊重规律,并且认为只有遵照工作规律之上的实干才有意义,能够取得长期持续的绩效。巩固扩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安排部署十九大之后的工作,需要在党建工作中更加注重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增强创造性。如何在一个新的全球化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如何在一个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加强党的建设,如何在“严格管人”的基础上“大胆用人”,如何在治世层面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同时在心灵层面也同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如何在搞好“支部建在村上”工作的同时也同步搞好“支部建在楼上”工作、“支部建在网上”工作,等等,这些都不仅需要更大的勇气,也需要更大的智慧。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做到“三个不能有”: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要求持之以恒、善作善成,做到“四个更加”: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