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孟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对外战略——和平发展

  【本课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对外战略——和平发展

  【主讲嘉宾】

  孟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国际工人运动史教研室副主任。

  【文字实录】

  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从根本上看是由国家性质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于中国国情、历史文化传统和时代潮流的发展变化,阐明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必然的战略选择。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共同用好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我们党以更加宽广的眼光看待世界的变化,以更加自信的胸怀面对世界的发展,改变了那种简单对立思维,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要尊重和维护世界的多样性,促进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问题,思考和制定中国的发展战略,要始终站在国际大局与国内大局相互联系的高度;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与他国发展的良性互动,坚持自身利益与人类共同利益的一致性,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这些富有时代气息的新观点,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解答了中国走向世界的诸多问题,也拓宽了社会主义发展的新视野。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