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方世南 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
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方世南2017-01-06 赵伟露

  党内政治生活与党内政治生态是一个具有内在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它们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党内政治生活直接影响和决定党内政治生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只有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才能营造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政治生态同步一体地得到优化。

  我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证明,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党内政治生态就会山清水秀、风清气正。反之,党内政治生活混乱,党内政治生态就会恶化,导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屡禁不止等政治生态严重污染的现象。

  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既取决于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同时又对党内政治生活以重大影响。党内政治生态是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形成的,体现党的性质和宗旨、理想和信念、党的法规制度、党的组织纪律、党的作风的政治环境,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高度注重党内政治生活与政治生态的紧密联系,有助于统筹协调党内政治生活与政治生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组织基础和思想文化基础。

  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党的建设已进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阶段,我党处于复杂的执政环境中,党员队伍构成也极其复杂,一体化地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的任务空前繁重。只有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全过程,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才能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的根本好转。

  总之,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是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两者紧密结合,相互作用和相辅相成,双向发力和同时优化,必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