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立德树人”:高等教育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李舒2019-09-09 孙维庆

  高等教育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从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到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是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党和国家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的深刻回答。

  古今中外,对人才的评判都离不开品德、知识和才能三个方面,只不过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文化背景下各有侧重。立德,立信仰信念、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树人,赋以德、识、能,助益人的全面发展。“立德树人”的提出,既是对中国教育传统的继承和创新性发展,也是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经验的概括和提升,更是对世界教育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和主动回应。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必须始终坚持的价值观。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明确了“德”对于人才和人才培养评价的首要地位,也指明了高校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那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正是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的具体阐释。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必须着力实践的方法论。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明确了“人”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和对受教育对象主体性的充分尊重。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培养人的问题时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六个下功夫”中,前三者聚焦于“立德”,能够激发人才自我成长的持久内生动力;后三者聚焦于“树人”,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维度。六个方面抓住了人才培养的关键点,是对“怎样培养人”的科学把握。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是“树人”的基础,“树人”是“立德”的目标,两者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立德树人”蕴含着对人才培养规律的深刻把握,是高校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必须贯彻的根本遵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