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苏剑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推动经济发展要从供给侧作文章
苏剑2017-01-13 李澍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应对中国的中长期经济问题的一个治理的药方,现在我们看似出现了需求不足的情况,但实际上主要问题还是在供给侧,根源还是在供给侧。我们可以看一下,现在中国老百姓偏爱去国外买东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目前的供给结构,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求,由此导致国外购物。这就对我们国家的供给体系提出了要求,要能生产出让老百姓满意的商品来,这样就能够把中国老百姓对国外产品的需求转化为对国内产品的需求。

  这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起来是从供给侧作文章,但实际上是针对的是中国老百姓的潜在需求。所以,我们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需求对立起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扩大需求的办法之一,而且它扩大的是优质的需求,是老百姓尚未满足的那一部分潜在的需求。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应该看到我们国家的经济。最近这几这些年出现了一些问题,也只能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来解决问题。我们需要的是调整和中国的产业结构,逐步降低那些高耗能的产业的比重。比如,北方取暖,可以从供给侧作文章,解决取暖方面的排放问题。同样在汽车排放这一块,其实也需要从那个汽油的质量以及汽车本身排放技术等方面也需要做出一些改进。这些都是需要在供给侧作文章才能实现的目标。

  另外一个,是大家现在非常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要保证中国的产品的质量,尤其是产品安全问题。这也需要我们从供给侧来作文章,通过从工艺上作文章,来提高产品的质量,保证老百姓的食品安全或者其他方面的安全,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扩大他们的需求,才能保证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因此,不管从哪个方面来看,我们都需要从供给侧方面来作文章,通过结构调整,来解决中国经济面临的各种问题。我们应当明白,中国的结构改革、结构升级,是要给这些高端产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的环境。这个环境,恰恰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能或所需要做到的一件事情。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中国2017年工作的重点,是具有它的合理性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