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张润枝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教授
以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思想教育
张润枝2017-03-03 秦超

  2017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指出,要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关键在于党的基层组织要真正发挥主体性、基础性作用。

  组织系统是开展党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依托。党的组织通过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给予党员前进的方向;通过制定行为规范,对党员形成角色期待;通过组织内党员的精神风貌形成组织环境,对党员的思想行为产生感染和激励。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依托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思想教育。一是重视集中的组织学习。集体学习有利于造成或团结或紧张的氛围,帮助成员接受群体的观念和规范。如延安整风过程中,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学习整风文件,通过集中学习、相互交流、展开辩论,实现党的思想的统一。二是坚持严格的组织纪律。一方面,党的纪律要求党员对组织保持信任和忠诚,利用惩戒机制统一党员思想和行动;另一方面,党的纪律是建立在自觉基础上的统一的铁的纪律,其自觉特质决定了它能够通过纪律教育为党员自觉接受,形成凝心聚力的组织氛围。三是强调严格的组织生活。要求所有党员必须过党的组织生活,其中,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组织生活的重要形式,查找思想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使党员时刻检视自己,保持政治清醒。

  当前发挥基层组织在党员思想教育中的主体性作用,一要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指导,带领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思想之修、补足精神之钙。二要严密组织生活,“在组织生活中包含了大家共同的信仰生活,实现了信仰者之间的深度交流和沟通,并为大家提供了信仰生活的共同体验。”规范有效的组织生活能够激发党员的情感共鸣,提高思想认识。三要严格组织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严格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思想教育要以严格的组织规范和管理为基础,健全组织制度,严格制度执行,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此向党员传递积极的价值导向,引导思想行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