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张瑞才 云南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新思想
张瑞才2017-05-05 赵伟露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管党治党根本在于把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辨证统一。

  思想建党着眼于以理想信念为核心补足精神之“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建党上着眼于强化思想信念,强调从严治党,首先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他把理想信念称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所以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因此,就要求全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求党员干部增强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理想信念这一“压舱石”。

  组织建党着眼于以“五好干部”为尺度铸牢组织之“基”。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强调,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以队伍建设强基固本,以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打造一支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

  制度治党着眼于织密制度之网把权力关进制度之“笼”。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作保证,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通过织密制度之网,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在制度建构上,既要扎紧制度篱笆,防止“牛栏关猫”,又要强化制度执行,防止制度成为“稻草人”和“橡皮筋”。

  把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的鲜明特征,体现了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抓住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