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黄日涵 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
“一带一路”建设会结出更美丽的果实
黄日涵2017-06-02 李澍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讲话高屋建瓴,不仅回顾了丝绸之路的整体历史,更是对未来提出了全新的展望,不仅是对未来的一个全方位的规划,同样也是对过去“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的一个全方位总结。

  “一带一路”是在和平发展、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以及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实现沿线各国的共同的发展。习主席在“一带一路”的讲话中提到过去“五通”取得的积极的成果与进展。除此以外,习主席对未来的丝绸之路建设提出期待,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我们还要注意到,参加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有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这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认可,影响力与日俱增。这一次美国也派出代表参加论坛,说明今后中美在“一带一路”领域会有更多的合作契机。同时,也将带动更多西方国家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所以,可以期待未来的“一带一路”建设会结出更美丽的果实,一系列的进展都取得积极的进展。

  当前的世界面临着逆全球化的浪潮,所以中国有作为大国的责任和义务来推动世界向前发展。“一带一路”的提出不仅顺应时代,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贡献了“正能量”,使中国的大国的形象更加高大,同时也让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受到了世界各国的一致认可。回顾这些年的“一带一路”建设,我们不仅是在高铁、高速公路以及港、机场等基础设施领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同时在贸易、资金、文化交流等方面获得了全方位的提升。

  总结“一带一路”的发展,如果说2013年是“一带一路”的提出之年,那么之后的时间就是实施之年。2017年,在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讲话之后,“一带一路”将进入一个提高之年、上升之年。主席的讲话为“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指明了路径,就是中国将为全球治理注入更多的正能量,而且中国对于全球的发展将会产生更加积极的作用。特别要强调一点,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获得更多国家的认可,今后更多深层次宽领域多角度的合作更加值得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