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韩星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化扶贫视野下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韩星2017-08-18 赵宇

  文化扶贫是指从文化和精神层面上给贫困地区以帮助,现在我们常见的文化扶贫方式是建小型图书室、捐赠图书、电视扶贫工程、送戏下乡、报刊下乡等。其实贫困地区大都有较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和保护这些传统文化资源,也是一种重要的文化扶贫方式。我们可以儒家书院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

  儒家书院起源于中国,萌芽于汉代,正式出现于唐代,两宋盛极一时,明代再度兴盛,清代抑制书院,民国以后废除改制,儒家书院从此走向衰落。儒家书院在明清时期传入东亚、南亚以及东南亚地区,有些国家保护得很好,还继续发挥着儒学传承、社会教化的功能。最近媒体报道韩国正在积极准备把9座分布在韩国各地的朝鲜王朝时期的儒家书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世界遗产,这一消息报道以后在国内学界引起了不小震动和热议。中国传承和保护儒家书院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不然我们的文化遗产就会都被抢注完了。

  以陕西一座著名的儒家书院——关中书院为例。明万历年间御史大夫冯从吾被罢官返乡,创建关中书院。由于冯从吾官德声震朝野,学问精深过人,从学者门庭若市,世人尊称他为关西夫子、理学大师。从此,这里就成了理学重镇。天启初年,宦官魏忠贤矫诏禁毁天下书院,关中书院被废。康熙五年再重建,在明末清初大儒李颙主持下再度复兴。清末,陕西官府当局将关中书院改办为师范学校,从此关中书院淡出历史舞台。据史料记载,书院原来的规模很大,原有方塘半亩、小桥一个、殿堂一座,而今荡然无存。值得欣慰的是现在关中书院依旧完好地保留着主体建筑,而遗憾的是现在的关中书院是西安文理学院的初等教育学院,并没有恢复传统的书院教育,发挥儒学传承、社会教化的功能。

  类似的儒家书院在全国一些贫困地区,比如云南、贵州和安徽、江西的山区,还有很多,但大都属于文物部门管理,大多面临资金有限和管理问题,更重要的是没有学术教学活动,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死文物”。我想应该在保护的基础上,让这些传统文化资源活起来,传承儒家文化,发挥儒学、国学的社会教化功能,使这些书院成为当地乃至全国人民的精神家园,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和智力支持,促进当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