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经济格局下欧洲经济稳定作用还能一如既往吗?

2017-08-31 18: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8-31 18:44: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蒋正翔

  【“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系列稿件⑥】

  8月19日,由国际政治与金融安全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室、光明网理论部联合主办的“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研讨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欧洲与国际政治与安全”“欧洲与国际经济格局走势”进行发言讨论。光明网整理发言专家观点,由光明网理论频道独家刊发,以飨网友。

  作者:中国社科院上海市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熊 厚

  从经济增长理念看,欧洲人十分重视经济的稳定发展,稳定的理念植入其财政管理、货币政策制定等方方面面。这一点可以从欧洲经货联盟的基础条约《稳定与增长公约》的名字清晰地看出,稳定与增长两个词汇,稳定是排在增长前面的。这个理念与欧洲作为成熟的经济发达体的实际情况是符合的。在十年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总体来讲,欧洲经济稳定的理念及实践为世界经济增长起到了正面的作用,一定程度上熨平了世界经济波动。

新经济格局下欧洲经济稳定作用还能一如既往吗?

  历史地看,欧洲之所以能够发挥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有赖于以下四个因素:一是庞大的经济体量及相对稳定的增长。从国内生产总值看,欧盟占全球的比重长期在五分之一以上;从商品和服务进出口看,欧盟占全球的比重也是在16%左右。从经济增长数据看,欧盟肯定称不上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但是增长相对稳定,好的光景也就3%,但较差的时候也不会掉的太厉害。与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的大起大落相比较,欧盟经济增长显得更为稳定。

  二是较高的对外开放性。如果仅是体量庞大,但是关起来搞建设,那么也不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重要的稳定作用。客观而言,相比其他经济体,欧盟的经济开放度还是比较高的。从出口看,欧盟是全世界最大的商品出口地区;从进口看,欧盟也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最大的商品出口目的地。这都说明欧盟与其他经济体有着广泛和密切的联系。

  三是基本上符合世界市场发展逻辑的规则塑造能力。软实力是欧洲人在世界发挥作用的重要依托,其庞大的经济力量和对其他经济体的高度影响力也为欧洲使用软实力打下了基础。无论在二战后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中的各个机构,还是近期迅速发展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磋商,欧洲的作用都十分显眼。虽然欧盟对非洲一些不符合其价值观念的国家经常动用贸易制裁大棒,但其对待美国、中国等大玩家的时候还是比较冷静,懂得按照经济的逻辑去办事。因此,欧盟提出的一些贸易规则虽然有自己很多的小算盘,但也有可取之处,基本能够推动世界市场发展。

  四是独特的欧元。欧洲经货联盟的制度设计非常独特,货币统一了但财政、汇率等政策分散。欧洲中央银行有高度的独立性,主要关注区域价格稳定且没有把汇率作为其目标;欧洲理事会分散的决策能力也使欧洲成员国政府很难影响欧元汇率。与美元相比,欧元的变化更多地基于市场,而较少地被用于贸易政策的工具。虽然欧元的作用远不能与美元相比,但总是多了一种选择。

  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双重冲击,欧洲内部的多种问题集中爆发,使得欧洲未来发展充满了不确定性。比如,欧债危机的爆发、英国的脱欧谈判使得人们对欧元的信心以及欧盟自身存续都产生了质疑,另外,欧盟面对迅速调整的世界经济格局也变得更加内向和保守。这显然会对欧洲在世界经济中原有所起的稳定作用产生负面影响。环顾其他经济体,或受经济体量所限,或受对外开放度所限,能够发挥堪比稳定器作用的经济体还不太明显。欧洲稳定器作用的丧失对世界经济增长将不是福音。

  然而,从欧洲一体化历史发展看,欧洲一体化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在危机中不断向前发展。因此,判断欧洲经济稳定器的作用即将消失还为时过早。需要注意的是,对一个原本并不怀疑的事物产生很多质疑,也许本身就意味着一件不好的事情。

  相关链接:“欧洲与世界形势变动下的中国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系列稿件一:熊炜:欧洲之病在“腠理”,还是入“膏肓”?

  系列稿件二:赵晨:欧盟“激进化”世界主义理念的碰壁

  系列稿件三:王磊:欧盟对外政策的调整、原因及其展望

  系列稿件四:赵纪周:国际格局视野下的欧盟与中欧关系

  系列稿件五:肖 河:比较视野下的欧洲民粹政治发展

[责任编辑:蒋正翔]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