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以全面深化改革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张德勇2017-10-13 赵宇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5年。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

  理念来源于实践、运用于实践,对实践具有强大的指导意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新发展理念。改革开放近40年的实践表明,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在取得发展重大成就的同时,发展进程中的各种挑战也日益凸显。由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紧紧围绕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个重大战略判断,用全面深化改革迎接发展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发展理念事关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如何发展的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则是实现如何发展的重要举措。从这个意义上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并结出累累硕果。

  全面深化改革无疑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机制创新,着眼于建立健全有利于实现新发展的体制机制,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有更大的作用空间,让创新发展迸发无穷的活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等,都要依赖于全面深化改革一步步去落实。建设美丽中国,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嵌入到经济发展中,也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去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善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深化改革为中国经济更全面地融入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新契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深化改革以当前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提领,改革就是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关键阶段。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中,以全面深化改革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