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郑风田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振奋人心亦任务艰巨
郑风田2017-11-29 刘朝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九大报告涉及了很多关于“三农”问题的内容,其中最让人振奋的,就是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的一个重要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列入了党章,这证明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长期规划。这折射出了党对国家重大问题的长期布局,也折射出了乡村振兴需要一个长期过程,任务较为艰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国强国目标的重要部分。在我们国家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国的大都市和中型城市与发达国家的大都市和中型城市相比,差距已经很小,但是,我们的乡村和这些国家的乡村相比仍有差距。例如美国,六千多所大学和很多大公司的总部都在乡村小镇,它是一个国家最精华的部分。例如欧洲的大多数国家,乡村环境极好,老人们都在乡村养老,高薪人群也在这里居住。由此可以看出,乡村振兴战略其实是实现中国强国梦的一部分,现在,农村是强国梦的短板。所以我们要把乡村建设得更美好。

  目前,各部委正在积极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布局,此后一两年可能会出台更多相关政策。然而,我们在进行乡村振兴过程中仍然需要注意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对乡村进行整体规划。现在,我国大部分乡村都属于自然状态,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混为一体。在温饱阶段可以这样,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农村应该“画圈”,进行生活区、商业区、养殖区和农业区等划分。

  第二,乡村小镇是我国乡村的未来出路。我国目前有360多万个自然村,数量多、规模小、很分散,这样难以形成规模优势,造成土地不节约、基础设施建设分散等问题。合并行政村,有利于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大大提升我国乡村的整体面貌。

  第三,加强农村基础设施投资。我国农村目前的基础设施投资较少,设施较差,对于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需要大力投放资金。

  第四,农村的建设要发挥多功能性。未来的乡村,可以成为城市的后花园,吸引城市老人到乡村小镇来养老。把这些乡村职能开发出来,乡村振兴的空间可谓巨大。

  第五,加强乡土式、工匠式农村人才培育,并增加人才回乡吸引政策。现在许多乡村建筑同质化严重,没有自有风格和特色。加强农村人才的培育,让他们结合农村小镇的特点,设计一些具有特有风格、特色的建筑和生态环境,才更适合乡村建设。对那些有能力改变家乡的人才来说,应该创造条件吸引他们返乡,这一点非常重要。我最近几年看到一些乡村发生的巨大改变,都是在回乡青年的带领下建设的。

  整体来讲,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长期战略,怎样落实这些战略,怎样结合乡村特点在这样一个大潮下,把我们国家的农村真正建设起来、富裕起来,还需要所有人的建言献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