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王磊 北二外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丹麦研究中心秘书长
全面准确理解文化自信的现实意义
王磊2017-11-30 孙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

  要解读文化自信,首先要正确理解何为“文化”。文化不只是文学、电影、音乐、建筑和文物,而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包括一个智慧群族的一切群族社会现象与群族内在精神的既有、传承、创造、发展的总和。

  十九大报告中的文化自信包括了对中国历史进程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所取得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中国人民的心理状态的自信。这体现了对文化定义的全面、准确理解。

  中国的文化自信应该包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精华,中国当代文化的创新,中国对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成就,中国的治理模式,中国的改革创新以及中国人民在经历困难之后不断探索、坚韧不拔、勇于创新、踏实努力的精神状态的自信。曾经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美国学者福山也修正了自己的观点,认为“‘中国模式’的有效性证明,西方自由民主并非人类历史进化的终点,人类思想宝库要为中国传统留有一席之地”。

  中国的文化自信既包括对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灿烂文化的自信,也包括对造就中国现阶段发展的制度、观念、思想和心态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伟大成就都应该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内容。此外,中国人民在现阶段的昂扬面貌以及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和表现。

  中华传统文化具有经久不衰的影响力,其在表达方式上的变化也是中国文化自信的一个缩影。在这方面,故宫是一个成功典型。近几年来,故宫开发各种文化创意产品,通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方式让国内外观众了解文物背后的人文故事,进行符合国际表达的传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例子是原来作为贵宾的外国领导人参观故宫都是乘坐“礼宾车”直接进入故宫,到指定的参观点参观。单霁翔接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后,取消了外宾的特权,让他们的车队在故宫门前一律停下来,步行入内。这种做法一方面是对故宫文物和历史文化的应有尊重,另一方面也是世界四大博物馆(法国的卢浮宫、英国的大不列颠博物馆、美国的大都会博物馆、俄罗斯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惯例,体现了国际交流中的平等与尊重,也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与世界文化接轨过程中的自信姿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