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宫亚峰 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
同舟共济,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宫亚峰2017-12-13 赵宇

  以“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以丰硕的成果圆满落幕。习近平主席为大会发来贺信,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构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对网络空间发展治理规律的准确把握,对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真诚愿望,赢得了与会中外嘉宾的热烈反响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连续四届大会,主题都强调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受到普遍赞誉。“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习主席在贺信中所传递的信息,让人们感到亲切、坦诚、平等、真挚。互联网已将人类命运连接在一起,利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的平台开展更多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实现共建共享已成为广泛共识。

  近年来,我国大力实施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对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成效突显。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等一系列行动目标和重大举措受到频频点赞和热烈期盼。中办、国办印发的《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受到大会热烈反响和关注,“IPv 6”成为热词。数字经济构建普惠型社会经济,解决全球发展失衡问题受到追捧,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增强互惠,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势在必行。

  本次大会参会的嘉宾代表层次更高范围更广,来自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500多名嘉宾,分享思想、汇聚智慧,凝聚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共识,形成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合作成果,签署了《“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等多项合作协议,对接的互联网项目数达1200个,超过130亿元的项目现场签约。大会发布的18个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反映了全球最新、最重要的技术突破,代表了互联网发展方向。大会首次发布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客观全面呈现世界和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和未来态势。大会组委会还发布了《乌镇展望》和《2017年世界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集》两项成果性文件。来自中外媒体的700多名参会记者播发了大量新闻报道和稿件,将大会盛况、嘉宾观点、会议成果在国内外同步发布、广泛传播,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实效性、关注度和吸引力更加凸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