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郑士鹏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新时代青年当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郑士鹏2018-05-10 赵宇

  两个世纪的漫长更迭,记录了马克思光辉伟大的一生,也记录了人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不懈追索。马克思终其一生对真理的追寻和对人类解放的不懈奋斗是培育新时代青年理想信仰的宝贵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日的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指出,“让学生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并提出“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深切地追忆了马克思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卓越功绩,指出,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伟大的思想要在伟大的时代中得到传承,新时代的青年应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以马克思主义者的身姿勇担新时代的新使命。

  新时代青年要通过踏实学习、精思深悟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不移的信仰来自于对真理的充分信赖与尊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学习将使青年更深层次地理解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这是增强青年马克思主义信仰定力的关键。新时代的青年需要深入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并基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需要深入研读、反复揣摩马克思主义经典,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思维。需要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精神内核,带着个人发展的价值问题、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与人类进步的世界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中寻找答案。用马克思主义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涵养理想信仰,提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境界。

  新时代青年要笃行实践,以知行合一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发展的根本动力,把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唯有依靠实践。因此,青年要带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理想信仰和理论储备转化到实践探索之中,在多元化的社会实践领域深刻体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新时代内涵。青年更要争做“实干家”,要以笃实的拼搏拉近现实与理想的距离。从世界视野下的我国基本国情出发,立下鸿鹄之志,不断开阔理论视野,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思想定力。从而不辱使命,不负期许,努力在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指引下,抓住无限的人生机遇,力破复杂的现实考验,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崭新角色在新时代中实现新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