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马成 西北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教授
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马成2018-05-14 郑芳芳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真理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4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革攻坚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临的难点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可以说,这些举措都遵循了人类历史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由此也“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与实践性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人民,讲话中多次强调人民的重要性。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热爱,彰显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的政治优势,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最高原则。

  民者,国之根也。五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脱贫攻坚上下大力气,全面从严治党上从不松懈,由此,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与时代性

  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指引下,高瞻远瞩、纵览全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未来,中国仍将坚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总的来说,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未来,我们需继续“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不断超越自己,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