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背景:金砖国家领导人于9月4日,在中国厦门市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成功举行了第九次会晤。本次会晤在金砖合作已有进展的基础上对未来共同发展的愿景进行规划和展望,在协商一致的前提下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厦门宣言不仅回顾总结了过去10年金砖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更对下一个十年如何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如何为全球治理贡献金砖国家的智慧、如何推进新型全球化进程提供金砖国家的方案等问题,制定了行动纲领。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周晓晶,以下为采访实录。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协商一致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12000多字的《厦门宣言》,共计40多页,70多项共识。《厦门宣言》在务实、创新和改革等方面含金量远超预期,让金砖精神熠熠生辉,引领金砖至下一个“黄金十年”,也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发展注入新动能。

  《厦门宣言》重申,追求和平、安全、发展和合作的宏伟目标和愿望使金砖国家走到了一起。金砖国家沿着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共同走过了一段非凡历程。在历次领导人会晤的推动下,金砖国家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势头,共同推动建立起更加公正、平等、公平、民主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金砖合作惠及世界

  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全面总结了过去十年金砖合作的丰硕成果,有力地驳斥了金砖褪色等论调,深入阐述了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的行动倡议。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不仅为金砖合作踏上新征程指明了方向,也为国际社会传递了明确信号:金砖合作成果不仅惠及五国人民,也属于全世界。

  面向未来,如何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习近平主席给出了答案:深化金砖合作,为五国经济增加动力;承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金砖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不仅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10年来,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了17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在开放中做大共同利益,在包容中谋求机遇共享,短短十年,金砖合作成为了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厦门宣言》,下一个十年的路线图

  随着世界经济结构的深刻调整、国际市场需求萎缩、金融风险集聚,金砖国家传统优势在发生变化,“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以合作共赢理念为引领、以完善全球治理为指导的《厦门宣言》,为金砖合作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厦门宣言》指出,金砖国家发展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金砖国家通过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合作,构建完善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倡导公平正义,维护国际与地区和平稳定。通过弘扬多元文化、促进相互间的人文交流、深化各国间的传统友谊,金砖合作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民意基础。

  《厦门宣言》明确承诺使用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财政货币和结构性改革措施,增强经济韧性和潜力。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经济技术合作框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合作成果,不仅为未来金砖国家间的合作规划出了具体发展方向,也为合作顺利落地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抓手,推动了金砖国家间的务实合作,为国际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厦门宣言》为金砖国家合作开辟了新的领域。五国领导人表示,将加强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联合研发和创新,提出将采取行动,为数字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创造条件。金砖国家新合作领域之广泛超出了预期,这昭示着金砖国家将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共享发展机遇。

  《厦门宣言》推出务实合作举措,明确提出将采取平等和灵活的方式同其他国家开展对话与合作,包括“金砖+”的合作模式,将为金砖国家增添新的力量。五国领导人决心构建一个更加反映当前世界经济版图的全球经济治理构架,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金砖国家今后需要实现两大发展重要目标:一是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二是在国际经济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权益,共建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构架。

  作为金砖国家领导第九次会晤主席国的中国,始终是金砖国家合作的积极支持者、建设者、推动者和引领者。面向未来,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坚定不移的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前,世界经济尚未走出亚健康和弱增长的调整期,经济全球化遭遇到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但是金砖五国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不断强化了相互间的伙伴关系。下一个十年,金砖国家将以《厦门宣言》为合作原则,深化金砖合作、承担金砖责任、发挥金砖作用、拓展金砖影响。金砖合作成果,一定能惠及五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为金砖国家和世界带来和平与发展的福祉。

  (光明网记者秦超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贝

栏目简介

《“五老”评热点》是光明网最新推出的一档有声互动节目,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中的热门话题,邀请“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以“有声评论”的方式,理论联系实际地进行深入解读。

往期回顾

联系我们

如果您也是“五老”中的一员,愿意与网友分享自己对于新闻事件的看法,欢迎将您的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wulao@gmw.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来信。

栏目策划:光明网理论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