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背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如何理解并更好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原教务部主任丁文锋,以下为采访实录。

 

  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

  首先,它居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重大部署之首。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用大量篇幅论述“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其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是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可促进经济平衡发展、充分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可“对冲”新时代的社会矛盾。

  第三,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经济跨越关口走向更高水平的必由之路。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我国经济正处于发展的重要关口,原有经济体系中不少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急需解决。只有通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跨越关口、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

  第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是发展实体经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迫切需要,也是遵循经济现代化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二、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首先,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指导。

  其次,要积极实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六大方略:

  一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二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三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补短板。四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促平衡。五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六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将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既定方针。

  三、深入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解析“体系”和“现代化”

  什么是体系?体系就是指若干系统(有关事物或思想意识)互相联系而构成的一个整体(大系统),是事物、系统的另一种表述,是从一个个相互联系的小系统集成为一个整体的角度来看的大系统。也可以说,体系就是系统。

  故此,经济体系本质上就是经济系统,它总是有无限可分的子系统构成的,又总是属于某个更大的系统。但同时,经济体系侧重于从不同组成部分的相互连接和构成的角度来看经济系统。

  现代化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要理解“现代化经济体系”,首先必须弄懂“经济体系现代化”。“经济体系现代化”本质上就是经济现代化,它是整个现代化的基础和主线。经济现代化本身又是以工业化和信息化为核心,其中工业化是现代化第一个阶段的核心,信息化是当代现代化的核心、枢纽和平台。

  “现代化经济体系”是“经济体系现代化”的静态描述和一定时空条件下的目标形态。因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之道,就是尊重和遵循“经济体系现代化”的规律性。就我们中国当代来讲,要重视工业化与信息化同步、商品化与市场化同步、城市化与国际化同步,重视“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重视信息化在当代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

  (光明网记者刘丹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贝

栏目简介

《“五老”评热点》是光明网最新推出的一档有声互动节目,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中的热门话题,邀请“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以“有声评论”的方式,理论联系实际地进行深入解读。

往期回顾

联系我们

如果您也是“五老”中的一员,愿意与网友分享自己对于新闻事件的看法,欢迎将您的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wulao@gmw.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来信。

栏目策划:光明网理论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