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秦露:网络强国的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

  【本课主题】

  网络强国的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

  【主讲嘉宾】

  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秦露

  【文字实录】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光明日报理论慕课,我是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的秦露,今天我们要讲的题目是网络强国的战略思考和顶层设计,

  首先第一个问题呢,是中国政府认识互联网的几个阶段。

  这些年我们中国政府在互联网上面,遭到的批评是比较多的,主要在于我们面对这样一项新的技术,我们所做出的反应非常的不适应,非常的被动,但事实上这种反应是非常正常的,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借用一位德国思想家温亚明的一个新的理论叫做震惊理论。什么是震惊呢?其实最早是由弗洛伊德提出的,他说震惊,就是人在陷入外界事物或者能量时,毫无思想准备的状态,而温亚明认为,震惊,已经成为技术时代,人的生存状况的一种普遍的形式了,无独有偶,另外一位加拿大的传播学家麦克卢汉也谈到了一个叫做麻木效应,他认为技术给我们带来了某种延伸,但是与此同时,会让我们的肢体感到麻木,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人是不可能进行自我认识的,那么从这样一个震惊麻木的效应当中我们可以看到,事实上任何一种新的技术产生的时候,整个社会都会普遍的出现一种震惊的麻木的,不适应的反应。所以这样一种理论之下,我们再来看中国政府对待互联网问题的早期的态度也就不奇怪了,所以我们对待互联网问题,必然会大体经历这么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在互联网进入社会的早期,会感到震惊、麻木、不适应。因此面对互联网做出的所有的反应都是一种本能的,被动的,防御性的反应。只有到了第二个阶段,我们才有可能逐渐苏醒过来,并对这个问题进行反思,开始局部的应对。而只有进入了第三个阶段,我们才有可能进行某种理性的,主动的,全盘的筹谋和顶层的设计,而我们中国目前正处于从第二个阶段向第三个阶段转折的过程,为什么这样讲?在2014年的2月27日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作为起点,标志着中国已经进入了互联网具备顶层设计的新的阶段,这个小组为中国互联网设计的基本的目标是什么呢,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基本上涵盖了发展和安全的方方面面。

  我们后面看到接下来所出台的一系列的顶层设计,比如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宽带中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等,我们还可以从另外的一个角度去看待中国互联网的顶层设计,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组长,这些年来在多个场合和会议上,都谈到了互联网的建设,他在谈到我们的总体目标是要建设一个网络强国,那么其中在网络的硬实力部分,他谈到过网络安全问题、技术创新问题,而在软实力部分,他谈到过网络舆论的重要性,媒体融合的问题,网络文艺的问题,还有网络全球的治理体系的问题,所以在他讲话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央对于这个问题的顶层设计。

  接下来我们讲的是网络立法与管理,这些年来让我们制定了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网络安全法在内的多部针对互联网的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还有部门规章,基本上形成了专门立法和其他立法相结合,涵盖不同法律层级,覆盖互联网管理的主要领域和主要环节的互联网法律的制度,而在2014年10月,中央网信办制定了互联网立法规划,进一步加快推进了网络的立法。2017年也是一个互联网立法的一个大年或者说重要的年份。在2007年1月我们出台了关于促进移动联网有序发展的意见,这个标志着中国互联网的成人礼, 2011年5月2日国家网信办发布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也就是2017年的1号令,这是时隔12年后,对2005年37号令的修订完善。2017年5月9日两高宣布,办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而2017年的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开始实施,

  关于互联网管理机构这些年也是不断地进行调整,那么根据刚刚生效的网络安全法,目前对于互联网的管理是在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统筹协调,由国务院电信主管部门、公安部等分工负责,而我们对于互联网管理的思路也是在不断地进行着调整,由我们已经从最早的政府全包全管,现在逐渐形成了一个网络管理的层次。在最下面这一层是行政监管,而在上面的是行业自律,然后再上面是群众监督,网络自我净化,最后上面是主体自觉,也就是说网络环境是否清朗,最终还是取决于每一个上网的人,他的行为是否具有文化的自觉。

  我们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谢谢大家的收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