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秦露:讲好故事与文化建设

  【本课主题】

  讲好故事与文化建设

  【主讲嘉宾】

  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秦露

  【文字实录】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光明日报理论慕课,我是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的秦露。

  我们今天要讲的题目是讲好故事与文化建设。关于怎么样讲好中国故事,怎么样在网络上面发挥正能量,我们有很多的论述了,但是今天我想在这个问题上面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有几对关系需要处理好。

  第一对关系呢,就是怎么样处理好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和负面报道、舆论监督之间的关系,很多人可能对这个问题有误解。就是觉得中央要求我们要弘扬主旋律,要发挥正能量,那是不是就不能进行负面的报道了呢,这里面误解或者混淆了一些概念,也就是说,主旋律正能量,并不必然等于正面的故事,什么是主旋律什么是正能量呢,它应该是这个故事,在公众心中,能否起到正面的效果,换句话说,不同的故事,如果讲得好,是都可以产生正面的效果的,所以今天的就和大家分享三个案例,是在三种不同的情况之下,怎么样去讲出正能量,第一个案例就是要慎始而为,也就是说故事本身是一个正能量的故事,我们怎么样把它讲好。要防止正面宣传,产生负面的影响,这个案例呢,是一个Dorian (待核实)的故事,一个非常温暖的故事,美国有一个小男孩儿Dorian(多里安),他从小就得了癌症,经过多次的化疗没有效果,所以他父母就把他接回了家,后来他有一天,他和他的爸爸说:“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特别喜欢中国的长城,你能不能请一些网友给我拍一些长城的相片呢?”于是他的爸爸就在自己的facebook主页上面讲了Dorian的故事,希望网民,特别是中国的网民能够举着“D-STRONG”也就是“多里安,坚强起来”的牌子,发一些相片给他,没有想到他的这个号召或者恳求,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就收到了来自中国的上百网民的呼应,传给他的相片当中有一家三代举着“D-STRONG”的牌子,还有情侣啊,还有父母,老夫老妻,大家都举着“D-STRONG”的牌子,鼓励多里安,坚强起来。就没想到会产生这样的一个结果,所以Dorian父亲非常的感动地说:“这件事情让我感到了什么才是人间的大爱。”很有意思或者说更加巧妙的是这个事情,被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听说了,然后他就带着阳光使馆学校的孩子们,由于去不了长城,大家画了一副大大的长城的图片,然后在上面写了“D-STRONG”,在使馆前面拍了一张相片传到了使馆在facebook的主页上面,所以我们看这就是一个顺势而为把原本网络上面自发形成的一个温暖的正能量的故事,最后把它与中国的形象,与中国政府的形象很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

  那我们第二个案例呢,叫做借势而为,就是用事实和坦诚化解质疑,这里面讲的是中石油正面回应网民的质疑,就是为什么美国的油价比中国要便宜呢。关于这个质疑,其实,每当国际上的原油的价格下跌的时候,那么就会有很多相关的疑问,但是中国政府没有正面的回应过,那就是在2016年的一月份,当国际油价进一步的下跌,而网民又开始提出这样的一个质疑的时候,中石油在它的官方微博上面开始正面回应这个事情。怎么回应的呢?

  首先承认事实。就是一个月之内,国际原油价格的一个趋势图,让我们看到确实不断地在下跌,而此时美国的油价最低的一个州,已经跌到了大约三块一毛几,与此同时,同时期中国的油价,这个全国各地各省的油价的话基本上还维持在五块左右。所以第一步承认事实。

  第二步呢,分析原因,承认短板,澄清误解。

  就是为什么油价会如此的不同呢,首先资源的保障是不一样的啊,中国的原油储备是多少而美国的储备是多少,更重要的是油价的结构是不一样的,也就是我们这个看似比较高的油价里面。其中是含着税的,而其他国家看似比较低的油价里面是不含税的,他们的税需要另外去交的,比如说假设92号汽油的单价是每升五块六毛七的话,那么其中的这个税的价格大概占到了两块七毛多,那可能又有人提出来为什么中国的税这么高呢,这个时候我们又比较了一下,就是如果以2016年1月全球汽油价格网发布的,世界油价的排行榜来看,中国的油价是属于中间偏低的,而税的话比我们高的国家也非常非常地多,比如德国的税是57%,而美国仅仅是一个例外而已,所以当经过了这样的一种解释之后,误解澄清了。技术上我们承认我们的短板在什么地方,需要努力的方向是什么。所以从这个之后,当国际上的油价再有大跌的时候,我们很少再看到大规模的舆论去追问为什么中国的油价比美国要高很多了。

  第三个案例呢,是逆势而为。

  就是在强大的负面压力之下,怎么样去讲正面的故事。这个是中石化当时在面对《穹顶之下》这样一个巨大的舆论压力之下,所有的舆论都聚焦在我们空气污染中的霾,究竟油品的质量要为此负多大的责任?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中石化面对的一个情况是它不可能不发声,如果不发声,等于默认了,这个就是我们的责任,但是也没有办法直接的来发声,因为没有经过任何科学的验证,表明了油品质量和霾之间的严谨的相关性,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们选择了间接发声的策略,也就是在自己的官方微博微信上策划了一系列的文章,比如中石化油品升级之路、揭秘中石化环保的真相等等,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所以从这样三个案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用古人的话讲,善得益者无往而非议,甘受损者无往而非损。其实能够从不同的故事当中讲出正能量,才是考验媒体功力的地方。

  那么我们第二对要处理好的这个关系呢,是主流思想主旋律和相同发声的关系。涉及主旋律和主流思想,恐怕我们就会联想到通稿,联想到各个主流报纸的版面基本上是差不多的,但是其实很多时候,不一定非要采用相同的发声。比如说,也是在2016年有一个案例呢,就是当时快播案庭审的这个新闻发生之后呢,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同时配发了自己的评论,这两家主流媒体一家配发的评论是《快播辩词再精彩 也不配赢得掌声》,而另外一家配发的评论是《无论快播是否有罪 都要对“狡辩的权利”报以掌声》,单单从题目上看,似乎两家主流媒体的观点是针锋相对的,所以很多网民说,快来看啊央媒开始互撕了,但其实我们仔细看的话,无非是两家主流媒体,各自从自己不同的角度对同一个事件进行了不同的分析而已。所以,网民对此表示赞赏,希望这样的互撕,越多越好,因此这个案例也让我们看到其实很多时候,多样化的主旋律的复调,往往比简单的相同发声,更容易获得人的尊重和信服。

  而第三个我们需要处理好的关系呢是主流媒体与自媒体之间的关系,很多时候我们的主流媒体,感觉到自己似乎是孤军奋战的,但很多时候其实自媒体当中所蕴含的大量的正能量,特别是爱国的正能量,我们完全可以把它纳入到我们的主流价值的传播中来。比方说,也是非常经典的一个案例就是中国网民出征facebook与台独所进行的表情包的大战,这个案例之所以经典是让我们看到,没有想到在那么多平时个性非常不同的,在我们眼里看来很多缺点的年轻人,面对爱国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的时候,大家的观点与情感的倾向是出奇的一样。这个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就是其实传播主流价值,我们完全可以形成四个梯队,第一梯队是什么呢,当然冲锋在前的是我们的主流媒体;第二个梯队是什么呢,我们的电子党务政务平台,我们官方的新闻发言人;第三个梯队,是各级的领导干部乃至于普通党员,当我们在网络上面的时候我们就是一个普通的网民;而第四支梯队,就是像刚才facebook这个案例当中,让我们看到的就是网络当中,所有健康正面的声音,如果我们能把这四支梯队整合起来就可以打造成一支网上的统一战线,去帮助我们传播主流的正面的很多价值。

  好,今天的课就是这样了,非常谢谢大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