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论慕课】黄相怀:中国梦的现实支撑

  【本课主题】

  中国梦的现实支撑

  【主讲嘉宾】

  黄相怀,政治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专注于党的建设、中国政治的研究与解读工作,发表过众多研究成果。

  【文字实录】

  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对现实务实而理性的思考。从现实维度看,实现中国梦具有深厚的现实基础,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同时,也正是在对于现实存在的问题的解决与克服中,中国梦找到了正确的实现方向。因而,中国梦是具有深厚现实根基的宏伟理想,我们有理由对实现中国梦抱有高度的信心。

  中国道路:圆好中国梦的现实路径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途径。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自主发展道路、和平发展道路、和谐发展道路、渐进发展道路,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成功之路。综观中华民族发展史特别是近代以来的艰难曲折史,回顾新中国成立68年来的社会进步与生活变迁,无不让人感到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努力探寻和不断开创中华民族发展独特道路的结果,是一部不断奋斗、不断探索和开创中国道路的文明进步史。实现中国梦,不能离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国梦。实践已经证明,沿着这条正确道路前进,我们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践必将进一步证明,只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国梦”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而且还会早日实现。

  中国精神:圆好中国梦的精神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人总是需要一点精神的,一个国家和民族更是这样。没有人的精神的有力支撑,就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只有让梦想插上精神的翅膀、闪耀思想的光芒,才能产生巨大的物质力量。对中国来说,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要求我们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也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冲破思想观念障碍,汇聚每个人的梦想成就伟大的中国梦,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有没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尺度。民族精神是我们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不竭源泉。在5000多年的历史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屈原、岳飞、文天祥、郑成功等仁人志士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英雄事迹。民族精神薪火相传,植根于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之中,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国家的繁荣昌盛拼搏不息、奋斗不止。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今天我们所讲的爱国主义,作为一种体现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深厚感情的崇高精神,是同促进历史发展、维护国家独立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一头连着历史,一头连着当下,为构筑中国梦提供了重要精神支撑。

  中国力量:圆好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伟大梦想,需要凝聚伟大力量来实现,这个力量就是13亿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团结是力量之源。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的本质属性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包括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全体中华儿女以共同理想凝聚共同力量,以共同奋斗追求共同目标,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一定能够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在近代曲折探索的基础上,特别是经过90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已经确定了今后一段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