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核心价值观推动实现中国梦

  【本课主题】

  核心价值观推动实现中国梦

  【主讲嘉宾】

  徐奉臻,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 “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入选“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竞赛第一名;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标兵人物;全国“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获得者;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和曾宪梓优秀教师奖;获黑龙江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获“十五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入选黑龙江省“六个一”理论人才;获黑龙江省名师奖;黑龙江省优秀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主持两门省级精品课;担任“全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会”会长;担任“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配套用书”编写专家;担任“黑龙江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讲授本、硕、博各类课程近20门,参与主持各类课题20余项,完成著作5部。

  【精彩论述】

  第一部分内容是选题的意义,为什么要选择这样一个题目,需要思考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要把这两者相提并论?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考虑两个角度,一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包括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还有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非常巧合的是这里的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就是中国梦,梦想成真的现代性标志。

  另一方面我们中国梦有有赖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这一点,中国梦的宣传和阐释,必须和当代的核心价值观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因为中国梦,它凝结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共同的价值取向和价值目标,这就是我们需要思考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是今天这样一个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大讲坛,我们为什么要讲理解中国梦的方法论,探讨理解中国梦的方法论有什么样的意义和价值,这是我们要思考的第二个问题。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就是建立共识,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有赖于大家一体同心的共维,共维和共识之间的关系,就是知识结构当中已有的命题知行合一。那么关于知行合一之间又是什么关系,只有在“知”的层面形成共识,才有可能在“行”的层面达成共维。今天我们各位朋友在百忙当中来学习这个专题的过程就是在“知”的层面形成共识的必要环节,如果我们不能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共识的话,那么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会迷失方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