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背景:近日,一段一群人受雇佣,将牛奶瓶盖一一拆开,并将牛奶倒入沟渠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了解,此事件源于网络综艺节目《青春有你3》设定的“打投”机制,即粉丝通过“打榜+投票”送偶像“出道”,获得票数排名靠前的选手最终可以成团出道,而粉丝们需大量购买印在牛奶产品瓶盖内的选票来为自己喜爱的明星投票。思考此次非理性追星事件,除了商家与平台设定错误投票机制引导外,家庭教育的缺失也是助长青少年盲目追星的诱因之一,需要关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正确价值观的培育以及家长与子女间“代沟”日益加深等现实问题。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河清,以下为采访实录。

 

  “倒奶式”打榜引发热议折射出当今社会对青少年的成长尤其是精神世界成长的关注,此类事件的发生与家庭教育有相对密切的联系。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源头。家庭作为人降生后第一个归属的社会群体,使未成年个体初步掌握母语、形成生活习惯,自然地接受爱与主动地爱,从而奠定人格与个体社会化的初步基础。家庭也是个体最初接触到的社会生活组织形式,决定了个体最初的影响和教育,这种影响和教育又将成为个体继续接受各种形式教育的基础,并将持续终身。

  家庭教育有诸多优势,比如启蒙性、情感性、持久性、针对性、灵活性等。但是并非万能。与学校教育相比,家庭教育也有其局限性,家庭教育的局限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非专职的角色,即家庭的教育者并未接受过专门的“职业”培训。二是非专业的水平,正因为父母是“兼职”的教育者,一般都没有接受过系统的职业训练,也缺乏教育理论修养和知识,许多父母会在教育过程中,就会出现教育价值观的偏离。三是无监督的场所,“家庭是私生活的据点”,也是最私密的场所,这些特点决定了家庭成员在家庭内的言行举止,不可能像在其他场合那样,受到太多的约束。四是难把握的身份,从社会学的角度讲,家庭中的教育者和受教育者,都是双重社会地位、双重角色,在家庭生活中父母、长辈对子女、晚辈来说,既是家长又是教育者。

  此次事件首先折射了家庭教育中勤俭教育的不足。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之一,我国古代家庭教育中非常重视对后代进行勤俭教育。在传统家训中,节俭不仅强调生活资料的节用,更是作为修身养德的手段之一。诸葛亮在《诫子书》中说:“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司马光专门写有《训俭示康》,他引用鲁国大夫御孙的话“俭,德之共也;奢,恶之大也”以告诫子孙“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等哲理。但是生活中,孩子是家庭的宝贝,有些父母把爱体现在物质上无限制地满足孩子,而在精神上、心理上、思想上则不多去考虑。

  其次,父母们往往由于工作、自身等原因,对家庭教育的投入不足。父母是家庭教育的教育者,我们认为,这个教育者应该首先接受教育,或者至少是同时“大手拉小手”、“携手与成长”。

  千百年来,我国重视家庭教育的传统源远流长,但从我国近代家庭教育的法律法规制定情况来看,大陆是家庭教育立法程度最低的地方,这是由于种种复杂的原因所造成的。我们共和国已经成立七十多年,但《家庭教育法》至今尚未出台。

  家庭教育的主体是父母和子女,父母是家庭教育的主要承担者、实施者,而子女则是家庭教育的主要支持者和配合者。家庭教育顺利而科学地开展,对这两者的职责作出规定和划分很有必要。但这是一个较为私人的范畴,因此,这部分的法律更适合用倡导性的规定对家长和子女进行义务性的要求。这部分的内容可以包括要求家长们不断学习,掌握家庭教育的相关知识,形成科学育儿理念,增加家庭教育责任感,提高家庭教育能力,以及要求子女们在家庭教育中也承担一定的义务等。

  此外,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这无疑给亲子关系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一是由于亲子两代对网络的接受和熟悉程度不同,网络出现了其特有的语言和词汇,如青少年口中的“选秀”“打榜”“打投”“爱豆”等网络名词,许多家长未必理解。因此,两代之间的沟通出现了问题。

  二是由于子代对于网络的需求和依赖的增加,造成孩子们和亲代的父母直接交流相处的时间变少。使亲代在子代面前不再具有权威,造成阅历尚浅的子代因冲动或不成熟的选择而出现各种问题,甚至酿成违法犯罪等悲剧。

  三是由于网络给孩子造成了一些诸如网络孤独、网络成瘾等问题,家长在焦急之下却又没有好的方法来应对这些问题,更是加深了两代人之间的代沟,使得亲子关系破裂。

  家庭教育要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变化是不可避免的,面对这样的挑战,家长应该认识到以下几点:第一,网络对孩子而言已经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工具,父母所应该做的,是对网络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第二,家长应通过自己学习或与孩子一起学习甚至向孩子请教,来掌握网络知识。第三,家长应引导孩子科学地使用网络。家长作为阅历更加丰富的人,比孩子更懂得应该如何使用网络。第四,家长应丰富孩子的精神生活。从各种现实的例子中可以看到,孩子受到网络的不良影响,往往有着家庭的原因。有些孩子因为父母工作太忙无暇顾及他们的精神需要而沉迷于网络,有些则是在学习或生活上遇到了自己无法超越的困境,却又没有及时从家庭中获得帮助,因而转向网络。

  (光明网记者赵宇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栏目简介

《“五老”评热点》是光明网最新推出的一档有声互动节目,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中的热门话题,邀请“五老”(即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以“有声评论”的方式,理论联系实际地进行深入解读。

往期回顾

联系我们

如果您也是“五老”中的一员,愿意与网友分享自己对于新闻事件的看法,欢迎将您的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wulao@gmw.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来信。

栏目策划:光明网理论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