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的摩拜、黄色的ofo,还有小蓝、骑呗等数十家企业的共享单车。近来,共享单车产业发展迅速,由此衍生的共享经济发展异常火爆,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但由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遭遇了许多“成长的烦恼”,例如:乱停乱放,被强行“霸占”,甚至遭到肆意破坏等等,亟需破解成长困境,使共享单车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本期访谈特邀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副主任田丰,就共享经济发展火爆的原因、解决共享单车的治理难题、展望共享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等与读者分享精彩观点。

 

  迎合大众生活需求,反映消费观念的变迁

 

  共享经济是对社会资源的充分利用,相信在利用过程中对社会发展是有好处的,避免了社会资源的闲置和浪费。共享单车火爆的原因,首先最重要的是满足了大众的生活需求。当人们面对一个相对长距离路程而身边没有自行车时会感到束手无策,人们迫切需要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共享单车的出现使我们可以随时随地使用。人们在使用过程中感受到便捷,能够通过共享单车实现与地铁、公交等其它交通方式的对接。其次,相较于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出行相比,价格更加低廉。再次,由于近年来人们的消费观念在不断发生改变。传统的出行方式主要以打车为主,这本身不是一种绿色环保、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出行方式。但共享单车的出现,无疑对政府近些年努力推行各种绿色出行的措施给予了很大程度的帮助。市场也出现了非常积极的响应,可以说共享单车得到了很多方面的支持。

 

  解决“成长的烦恼”,需正视乱象背后的客观因素

 

  共享单车形式上是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曲折,客观遭遇“成长的烦恼”。各种管理乱象在发展初期可能无法避免,相信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相对成熟后是可以避免的。这需要政府、公众及每个公民大家共同努力。产生乱象的原因,首先是由于人们对新生事物的设想不足有关。当我们在接受新生事物时,都要经过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过程中存在对社会规则的界定,包括政府的规则,企业的规则,更包括人们对事物的看法。由于人们对共享单车的认知存在偏差,很多人能够正确意识到共享单车只有共享才能够实现最大的社会效益,但相对也有很多人是为了一己私利独占、破坏,这需要时间去纠正。其次,共享单车是一种市场运作的行为,任何市场行为本身追求的并非公共利益。虽然共享单车经营方为人们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但应当正视对街面、路面管理带来的问题。应更加注重对使用规则及其背后公益性的宣传。再次,由于国家对新生事物出台、制定管理政策的时间相对滞后。因此政府必须要尽快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此外还要加强对公民的素质教育。

 

  需正视大背景,反思社会文化的建设问题

 

  毋庸置疑共享单车在普及后,反映出国人公共素质的问题,也反映出我们在公共管理方面还存在缺陷。但必须能够正确区分大众和小众的关系。应正视在共享单车使用过程中,绝大部分人群还是能够遵守实现共享单车公共效益最大化的使用规则。但亦需正视有一部分人群出于自身私利去破坏规则。在整体治理层面,除了政府、企业、公民素质的问题,还需特别重视社会文化的建设问题。在计划经济时代,长期提倡集体主义的精神。但进入市场化阶段,相对较少提及集体主义,而是强调先管理好自己。在个体化的大背景下,衍生出来的社会文化会追求个人利益,特别强调如何实现自身的利益及个人的成就。这种文化背景不利于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经济期望实现大众在合适的社会规则下形成一种共赢的局面。如果提出一些建议,我想从宏观层面,如何引导整体社会文化的变迁是当务之急。我们或许应回头思考应如何使大众形成集体意识和社会荣誉感,建构符合共享经济未来发展的社会文化。

 

  形成经营秩序 ,需依靠社会和国家治理

 

  实际上,从共享单车经营方来讲,短期内实现营利的可能性不大。至少从目前的新闻报道来看,谈及营利的问题还为时尚早。我们时常在街头看到成排的共享单车,各家经营方共同面临着强烈的市场竞争。大家都预想在短期内占有更大市场,采取的方式往往是多投入资金,多配置自行车。据观察,经营方自身是无法自发形成经营秩序,即一种有序的管理。背后还是需要正视社会和国家治理的问题。在共享单车企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制定措施应同时兼顾好几个方面:第一,不要破坏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性。第二,要符合现今政府的管理规定,即判断我们目前既有的各种规定,同未来共享单车乃至共享经济的适应性。例如,街道往往对停车点有较严格的控制。那么,相应对共享单车的停车点也要制定高标准。第三,要使社会组织、企业组织及公民个人更多地亲身参与到规则制定过程中来。同时要兼顾各方利益,避免出现“为了管理而管理”。要考虑管理背后的社会效益。

 

  共享经济前景广阔,目标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共享经济对社会发展无疑会起到很有益的帮助。虽然在国内刚刚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人们逐步接受共享经济,形成共享意识,可以预测共享经济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欲使共享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政府应相应作出大幅度政策调整。目前,由于所有共享经济的投资方都是来自市场性的企业,市场性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不断追求利润最大化。如何权衡好利润最大化同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之间的关系,如何权衡好企业、政府、公民个人各方利益关系,是需要政府花费时间和精力思考的问题。政府在治理的过程应参考多方意见,使大家逐步达成共识,这是未来实现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可以预见,未来共享经济发展的首要诉求是如何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的问题。共享经济的最大卖点是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同时还要兼顾企业自身的利益,如果经营方长期无法实现营利,那么共享经济也是难以为继的。

  

  (光明网记者赵宇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贝

往期回顾

栏目简介

1961年,邓拓在《北京晚报》的《燕山夜话》专栏陆续发表杂文,这些杂文敢于正视现实,大胆评论各种不正之风, 并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发人深省。光明网现推出《新燕山夜话》专栏,承继《燕山夜话》的品格和精神,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中的热门话题,邀请各领域、各行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以有声评论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

如果您对当今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或者在生活、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智慧和经验,并 愿意与网友分享,欢迎将您的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xysyh@gmw.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来信。

栏目策划:光明网理论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