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背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从执政党的建设高度,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不懈地进行理论与实践探索,取得了辉煌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以下为采访实录。

 

  党风廉政建设是关乎我们党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从执政党的建设高度,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坚持不懈地进行理论与实践探索,取得了辉煌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

  70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发展历程。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把党风廉政与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兴衰成败联系在一起,多次重申要警惕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全党全国人民作出了表率。通过采取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展群众性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反腐败的监督机制,实行“任人唯贤”的干部政策等,取得了反腐倡廉的巨大成就。

  第二阶段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我们党逐步确立了通过制度促廉政反腐败的新思路,并明确了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总体任务和要求。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总体指导方针,既依靠党内制度,又依靠法治,坚持惩防并举,以防为主,标本兼治,以治本为主的原则。邓小平同志强调“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开启了依法治腐、制度反腐的新途径。江泽民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要求,他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把反腐败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强调反腐败要为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服务,在全党深入开展“三讲”教育活动,把反腐倡廉建设继续向前推进。胡锦涛同志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它融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之中,增强了反腐倡廉的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和实效性,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三阶段,是十八大以来的建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四个伟大”的战略高度,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深入思考,作出新的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形成震慑效应;以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坚持反腐败无禁区、零容忍,坚持反腐倡廉不停歇、不松劲,使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70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在逻辑。

  回眸历史,纵观70年我们党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曲折历程,不难发现,我们党70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逻辑呈现这样一个轨迹——从注重教育反腐的党风廉政建设,到注重制度反腐的党风廉政建设,再到全面从严治党导向的党风廉政建设。

  教育导向的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这一阶段是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改革开放前,总体上来说,是以阶级斗争思想为指导的,旨在防范和抵御资产阶级“糖衣炮弹”和“和平演变”的侵蚀,某种程度上采取的是运动化的方式。这些运动把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性手段,试图诉诸学习和教育来纠正党风、消除贪腐。

  制度导向的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这一阶段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大,总体上来说,摒弃了运动式做法,形成了制度化导向的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注重反腐倡廉的制度化建设,党中央制定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党风廉政建设战略方式,确立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六项工作格局,形成了综合性的反腐倡廉体系。

  全面从严治党导向的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统筹谋划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导向,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统一,实现反腐与防腐相统一;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统一,实现他律与自律相统一;坚持惩前和毖后相结合,实现治病与救人相统一;坚持问责和激励相结合,实现严管与厚爱相统一;坚持领导带头和群众参与相结合,实现以上率下与上下联动相统一。不断推进反腐倡廉体制机制建设,健全制度监督体系,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使反腐倡廉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创造出廉政建设工作“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新局面,开创出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反腐倡廉新气象。

  70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经验。

  总结70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伟大成就,可以得到九个基本经验。第一,以高度的忧患意识,把反腐倡廉始终作为执政党建设的大事来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要以高度的忧患意识,坚持把反腐倡廉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松劲、不懈怠,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抵御重大风险,经受历史考验。

  第二,反腐倡廉必须从领导干部抓起,抓好“关键少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关键少数”的清正廉洁才能形成示范效应,以上率下才能取得反腐倡廉的实效。

  第三,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发挥好人民群众的批评监督作用。避免腐败行为发生,就要让权力运行规范化、合理化、透明化,这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群众的眼光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最好的镜子。为此要畅通群众批评监督渠道,以此警示鞭策党风廉政建设。

  第四,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党的中心工作。政治路线是党的纲领的具体表现,它规定党在一定历史时期的行动方向和目标。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开展,才能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第五,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思想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环节,它能提高党员思想政治觉悟,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堤坝。加强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保障,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要途径,能从根本上铲除腐败现象滋生的社会土壤,堵塞滋生腐败的社会漏洞。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堤坝,扎紧制度笼子,就能扎实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第六,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以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取向。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公平是最大的正义。党风廉政建设必须顺应民意、贴近民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基础。

  第七,党风廉政建设要与党的作风建设紧密结合。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定要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有机结合,通过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党的政治本色,使党的队伍始终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第八,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完善的监督制约机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保证,是防治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利器。健全并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就要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要进一步完善权力结构,科学规范权力运行程序;要充分发挥好各种监督形式的作用,形成系统监督合力。

  第九,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确立正确的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和领导体制,作出符合中国实际的反腐倡廉决策部署;才能有效地动员组织全党全社会力量反对腐败,保证党风廉政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

  (光明网记者赵宇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往期回顾

栏目简介

1961年,邓拓在《北京晚报》的《燕山夜话》专栏陆续发表杂文,这些杂文敢于正视现实,大胆评论各种不正之风, 并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发人深省。光明网现推出《新燕山夜话》专栏,承继《燕山夜话》的品格和精神,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中的热门话题,邀请各领域、各行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以有声评论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

如果您对当今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或者在生活、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智慧和经验,并 愿意与网友分享,欢迎将您的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xysyh@gmw.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来信。

栏目策划:光明网理论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