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背景: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已具备放眼“宇宙”的基础,在祖国蓬勃发展的科技、求真务实的改革和昂扬向上的精神指引下,应将视野聚焦祖国命运和人类前途,承担起重大责任。就此,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山东师范大学林淑玉,以下为采访实录。

 

  近日,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火了,无论是《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还是微博、微信的个人空间,人人都在谈论这部开启了中国电影硬科幻宏大叙事之路的作品。同时,青年人中也掀起了对刘慈欣等科幻作家新一轮的关注和作品重读的热潮,《三体》、《流浪地球》的原著作品成了同学聚会、朋友相见的共同话题。何以这部不无“Bug”的科幻电影如此触动当代中国人的内心?我想,“宇宙意识”和“家国情怀”可成为解释其原因的关键词汇。

  跳脱“个人主义”的“宇宙意识”彰显了“中国信心”

  《流浪地球》将拯救人类共同家园的重任定位在中国主体、中国逻辑、中国价值之上,通过带领“地球”整体“逃离”,跳脱了好莱坞科幻制作“个人英雄主义”的常规模式,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诠释得相当鲜明。同时,面对充满神秘、凶险与希望的宇宙,《流浪地球》通过科学化的影像开启了中国人内心的冒险与探索精神,“仰望星空”不再只停留于审美的层面,更开启了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一代对于更广阔空间的认知,对宇宙科学的向往,和对地球及人类命运的承担。《流浪地球》所带来的效应不仅仅停留在电影层面,更预示了当代中国人蓬勃生长的宇宙意识和对于宇宙、未来探索的信心。

  浸润“家国底色”的“宇宙精神”回归了“中国价值”

  说《流浪地球》“很中国”,不仅是因为它基于中国场景,叙事也符合中国人的逻辑,更是由于它对“家国一体”,大爱、亲情相互浸润情感底色的选择。“回家”是几千年来触动中国人内心的“词汇”,“流浪”亦是为了“回家”,这本身已将中国亲情至深却又能舍家为国,以及家国一体从无分离的“价值观念”传达得淋漓尽致,即使面对宇宙,面对人类生死存亡的选择时,中国人也给出了自己坚定的“伦理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家庭文明建设对国家和民族的意义,也以身作则以“情”对家,重视家风、家教,展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相依,血脉相连,铸就了中国人“重情”、“信诺”、“守家”、“卫国”的民族气质。

  当代中国青年应放眼“宇宙”,守护“家国”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已具备放眼“宇宙”的基础,在祖国蓬勃发展的科技、求真务实的改革和昂扬向上的精神指引下,应将视野聚焦社会责任、祖国命运、人类前途和宇宙空间,不应沉浸于“个人主义”的“小情小调”,也不应仅仅致力于“个人幸福”的追逐,应将时代要求融入个人理想,勇敢承担起科学探索、人类命运和解决全球问题的重大责任,正像《流浪地球》所透出的“中国自信”、“中国格局”一样,放开眼界,心怀大爱。同时,也要注重时代外壳下“家国情怀”的永恒价值,将自我修养、家庭建设、祖国繁荣、民族挺立紧紧联系在一起,以大视野、大格局、大胸怀、大步伐承担世界、守护家园。

  (光明网记者万霁萱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郑芳芳

往期回顾

栏目简介

1961年,邓拓在《北京晚报》的《燕山夜话》专栏陆续发表杂文,这些杂文敢于正视现实,大胆评论各种不正之风, 并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发人深省。光明网现推出《新燕山夜话》专栏,承继《燕山夜话》的品格和精神,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中的热门话题,邀请各领域、各行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以有声评论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

如果您对当今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或者在生活、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智慧和经验,并 愿意与网友分享,欢迎将您的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xysyh@gmw.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来信。

栏目策划:光明网理论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