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带一路”是当前世界热议的话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于5月份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推动沿线国家互联互通,不仅仅包括陆路和海路,也包括互联网上的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横跨欧亚大陆,覆盖不同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和地区,而互联网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障碍,为各国各地区信息沟通、贸易合作、文化交流等提供便利。本期访谈特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李彦婷,就网上丝绸之路建设问题,来谈通过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全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网上丝绸之路有助于缩小国家间的差异

 

  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主动地发起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构建起我国与沿线国家间的互联互通,除了港口、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还需要实现网络互联、信息互通,打造信息高速公路和网上丝绸之路,促进互联互通合作的提质增效,让各国各地区人民共享信息资源,共享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机遇,从而缩小不同国家、地区和人群间的差异,平衡各区域的发展,让人们共享发展成果,全面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向前推进。

 

  网上丝绸之路为沿线国家间合作搭建沟通桥梁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要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构筑和打通跨国“信息大通道”,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国信息基础设施覆盖水平,加强沿线国家网络间互联互通,实现信息在沿线国家的流动,能够大大减少地理空间对区域发展的束缚,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合作搭建沟通桥梁。目前,我国和沿线国家正在合作推进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阿网上丝绸之路,依托新疆、宁夏、广西等省份,我国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正在紧抓“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积极建设网络节点和数据中心,构建云计算平台,为我国“走出去”企业开展信息化应用和国内联系提供网络设施服务。

 

  网上丝绸之路有利于推进沿线国家经贸合作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潜力巨大,跨境电子商务及配套的物流通关、检验检疫、金融支付等方面的合作非常重要。网上丝绸之路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破除各国信息壁垒,有助于推动信息共享和互信互认机制,让商品和货物畅通无阻,减少商品、生产要素以及资本在各国间的流通成本,实现区域内各国之间互利互惠、协调发展和要素优化配置;也有助于沿线各国提升本国经济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网上丝绸之路有益于传播我国优秀传统文化

 

  习总书记指出,我们愿同各国一道,发挥互联网传播平台优势,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网上丝绸之路有助于冲破信息围栏,扩大信息交流与合作。以前郑和下西洋,带出去的不仅有中国的丝绸和瓷器,还有灿烂的中华文化。如今我们可以利用网络传播中国的文化,树立中国友好的国家形象,增强中国的软实力建设。结合“一带一路”辐射范围内优势文化资源,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网文化平台,传播好中国故事,有力推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让中华文化在沿线国家落地生根。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 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贝

往期回顾

栏目简介

1961年,邓拓在《北京晚报》的《燕山夜话》专栏陆续发表杂文,这些杂文敢于正视现实,大胆评论各种不正之风, 并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发人深省。光明网现推出《新燕山夜话》专栏,承继《燕山夜话》的品格和精神,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中的热门话题,邀请各领域、各行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以有声评论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

如果您对当今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或者在生活、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智慧和经验,并 愿意与网友分享,欢迎将您的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xysyh@gmw.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来信。

栏目策划:光明网理论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