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月8日,在山东临沂,一支由中老年人组成的健跑队,在机动车道上晨跑时遭遇一辆出租车冲撞,导致一死两伤的惨剧,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本期访谈特邀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院长尹军教授,就“暴走团”形成和发展的社会背景,引导大众进行科学健身,完善大众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民间组织群体建设等话题,与读者分享观点。

 

  正视“暴走团”出现的客观原因

 

  对“暴走团”,我们要有一个清楚、全面的认识。首先,“暴走”是一种符合大众健身需求的形式。随着我们国家提出“健康中国”的战略,大众体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追捧和持续关注,特别是中老年人群体也开始留意自身健康情况。但是,他们并不像很多年轻人那样擅长羽毛球、篮球、足球、高尔夫、瑜伽等体育项目,受教育程度及文化水平也相对较低,有的甚至就是小学、初中毕业。同时,也没有成熟的组织建设。所以,我们应当正视老年“暴走团”群体的专业化水平相对较低,组织建设成熟性也相对较低这样一个事实。其次,现今这些老人群体很多面临着子女已就业、成家的情况,他们大多与子女的交流时间较少,特别需要与人进行情感交流。而“暴走团”是由一批健身意识很强烈的人群聚集在一起,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心得体会,相互倾诉心里话,这很吸引他们,所以“暴走团”的向心力很强。

 

  政府应对大众健身进行引导

 

  “暴走团”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是由于大众自身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但需明确的是,没有科学的方法,“暴走”未必就健康。对于这种情况,政府应进行积极引导。首先,应适当考虑在公共场所提供一些免费科学的健身指导,向大众提供诸如太极拳、气功、太极球、体能训练等各种体育项目的练习方法,不要让大众去自发地盲目锻炼。其次,提供一些科学的康复训练方法,如中老年人膝关节疼痛康复训练等。未来,政府还可以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让学校及社会上的健身公司来为公众,尤其是为老人提供每天几小时的专业化指导,帮助他们更好地去进行科学健身,为每个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政府应引导大众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

 

  引导大众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需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要引导大众从心里上进行调整,使他们遇事淡定。其次,引导大众注意锻炼方法的科学性和正确性。一些不合理的健身方法对健康有害无益,错误动作只会加重运动损伤发生的几率,而且一旦损伤很难康复。再次,要让大众明白保持健康不仅要通过运动,还需要从生活点滴细节做起,要养成良好的饮食、起居习惯等。日常饮食营养搭配很容易被忽略,例如,部分老年人喜欢购买营养品,却不注重自身饮食的调整。对此,政府要根据个人体质的差异进行科学的营养配餐指导,为大众提供一些参考样本。健康是需要积累的,疾病也是由于长期不良习惯造成的,要把重心前移,多做预防工作,通过运动来干预并减少老百姓去医院就诊的频次。

 

  科学配置健身基础设施,完善相关配套服务

 

  政府也要系统做好大众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当前我们在这方面存在短板,首先,鲜有适宜大众进行健身的公共场所。以北京为例,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一带,周末休息日时往往人满为患,原因就是没有足够的公共健身场所。其次,在健身场馆方面,我们的一些体育场馆建成以后都是对外出租的,是需要收费的,客观上无法满足低收入人群的健身需求。因此,政府在公共体育设施场地和场馆建设方面需作出相应调整,为市民搭建一些便民的公共健身场地和免费场馆。这些场所面积不一定很大,但布局要合理,环境优美,要让锻炼的人群感受到一种向心力。此外,还要提供一些服务来吸引他们。总之,要力求实现健身场地种类多样化,并且要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服务。

 

  关注民间健身组织建设,弘扬社会正能量

 

  民间健身组织的建设非常重要,应当有明确的行为规范和对参与人员心理上的引导。对此,这些组织可借鉴社区老党员定期组织集体学习的经验,定期组织学习,引导民众为社会发展发挥正能量。此外,建议邀请一些社区著名的健身明星、优秀舞蹈队、武术达人等来帮助做好组织建设工作,并抓好组织带头人建设,从而充分模范效应,为大众提供更多帮助和指导,使大众健身更加规范,也更加有序地开展。

 

  (光明网记者 赵宇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李贝

往期回顾

栏目简介

1961年,邓拓在《北京晚报》的《燕山夜话》专栏陆续发表杂文,这些杂文敢于正视现实,大胆评论各种不正之风, 并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炉,发人深省。光明网现推出《新燕山夜话》专栏,承继《燕山夜话》的品格和精神,聚焦当前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中的热门话题,邀请各领域、各行业的中青年知识分子,以有声评论的方式进行深入解读。

如果您对当今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有深入的思考和独特的见解,或者在生活、工作中积累了一定的智慧和经验,并 愿意与网友分享,欢迎将您的个人简介及联系方式发送至邮箱xysyh@gmw.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来信。

栏目策划:光明网理论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