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杨建义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
杨建义2017-02-22 周明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揭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性和时代性特点。

  那么,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用劲:

  一是把握全面性,解决突出问题。说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人们常感慨“上课五天抵不过周末两天”、“课上45分钟抵不过课后10分钟”。这个现象说明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明显的“破窗效应”或“木桶原理”。一个方面、一个环节的不足,都将明显削弱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全面性来审视现状,强化问题意识,查缺补漏,解决突出问题。比如马克思主义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问题;比如一定程度上存在的教书不育人、授业不解惑的问题,要在破解这些短板,取得高校思想工作的实质性进展。

  二是着眼系统性,构建协同机制。社会发展进步也是人的解放过程,由此带来人的对象性关系的增加,且更加多样、复杂。今天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注重系统协同。既要着眼高校自身,也要放眼社会大系统。从社会大系统来看,要求“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通过一些制度性安排,实现自上而下的责任传导,形成责任合力。“各级党委要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形成“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等。从学校小系统来看,主要是整合各种载体、途径。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既有课程引领,也有课程融合,形成协同效应;发挥高校优势,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与思想政治工作同向同行等。

  三是立足主体性,增强立德自觉。时代发展极大激发了人的主体性,人们都在思考自己的价值,给“立德”提供了新机遇;但也由此带来被有些学者称为“精致利己主义”的东西,给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难题。增强主体的立德自觉既是目的,也是手段。因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面向教师,让教育者先受教育,让传道者自己先要明道、信道,才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其次要整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立德本领。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骨干力量,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保证这支队伍平时稳得住,关键时候顶的上,奋发有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