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周谭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中国方案没有输家,共赢让世界怦然心动
周谭豪2017-03-10 张鑫

  2016年的世界格外充斥着喧嚣与嘈杂,在某些时刻,自私自利、不管不顾的噪音甚至几乎要淹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旋律。面对现有国际秩序濒临滑落的危险,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挺身而出,坚定维护人类在两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艰难重建的共同成果,有力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姿态与担当。

  诚如所言,从上合组织到金砖国家,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到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中国外交请进来、走出去,竭诚为世界攻坚开拓、遮风挡雨,用实干证明自己不是“匆匆过客”,而是“历史的主人”。

  但中国深知,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低迷态势仍在延续,“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主要经济体政策走向及外溢效应变数较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加等,都凸显了今年国际局势还将更趋复杂严峻。身处这些变化与挑战的前沿,中国没有知难而退抑或明哲保身,而是借年初两会庄严宣告,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继续守护多边体制,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推动构筑稳定均衡的大国关系,着力营造睦邻互信的周边环境,积极提供解决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建设性方案。

  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愿迎难而上,致力于引导全球化走向包容互惠、公正合理,携手国际社会全面提升南北、南南合作水平,共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撸起袖子加油干”,并带头承诺扩大自身开放,让各国人民更方便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今年中国将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峰会等重大活动,势必借主场外交续写共商、共建、共享的新篇章。近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访华时表示,中国在千年历史长河中一直是世界“栋梁”,如今定将借助“一带一路”,更好地扮演这一角色,给世界带来全新发展机遇。

  最难能可贵的是,中国的合作方案不仅没有输家,更没有把自己内设为所谓“最大赢家”。在一些大国渲染领导与实力的同时,中国平和地重申责任与平等,低调支持联合国行使职能,大力援助落后地区,让世界看到“微微一笑更倾城”。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2017年世界关注中国的巨大动力,源于高度期待中国“展现不一样的大国崛起”。

  而且,中国并没有在国际聚光灯的照耀下忘乎所以,不会幻想成为只手救世的“超级英雄”,而会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再接再厉,当好避免国际秩序脱轨、零落的“扳道工”、“避风港”。这样的中国外交,怎能不让人怦然心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