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秦富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教授
让端在自己手中的饭碗既牢又稳
秦富2017-03-23 赵伟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2017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四川代表团并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夯实农业这个基础,历来是固本安民之要。这也深刻地表明,农业强盛、农民富裕、农村稳定,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社会稳定的根基。

  2015年7月1日,粮食安全被列入《国家安全法》,凸显粮食安全战略地位。但是,我国粮食连续稳产增产的基础仍不够牢,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18.26亿亩耕地中,中低产田占比近7成;全国50%的耕地处在水资源紧缺的干旱、半干旱地区,农田有效灌溉面积所占比例也就54%左右。根据我国粮食波动的规律以及目前粮食生产的形势判断,未来进一步减产的可能性也存在。为此,必须要有“端牢饭碗”的战略意识。

  有效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必然选择。但鉴于粮食的基础性、战略性、准公共性等特征,依靠国际市场调剂来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无疑是被动挨打的。墨西哥国人“吃饭”问题逐渐受制于美国,连续干旱导致印度农作物欠收农民自杀的新闻常常登上媒体头条。相反,俄罗斯粮食及食物的自给率较高,在近年受欧美持续制裁的困境下仍然有效保证了国家稳定和民族尊严,这对我国在粮食安全中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一个重大的启示。我国是13多亿人口的大国,任何时候若需要拿钱买粮吃饭,都是大国所不能承受的。

  要把饭碗端牢端稳,还必须要有持续加强农业支持保护的战略定力。我国入世后,出台了一系列对农业、农村和农民的支持保护政策,农业“四补贴”由2002年的1亿元增至2014年的1680多亿元。2015年,国家启动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将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但不论调整前后,1600多亿的直接补贴占到农民的收入只有3%左右。无论按照我们的国情还是WTO的要求,都有很大的补贴空间。特别是近年目标价格改革、市场化改革加补贴等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的不断探索,国际经验和大国的粮食安全主动权,则真实地要求中央和地方继续增强对农业的支持补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