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一带一路”为世界贡献中国经验
王义桅2017-05-27 张鑫

5月份在中国北京举行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世界的眼光,而中国也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分享中国经验。

第一,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中国改革开放38年,让7亿人脱贫致富了,创造了人类扶贫史上的一个奇迹。为什么中国能做到呢?别的国家的资源也丰富,劳动也很便宜,为什么不能引进西方资金技术包括今天的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实现工业化?我觉得“一带一路”倡议给他们带来了希望,所以他们想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中国通过改革促开放,从开放倒逼改革。今天“一带一路”也倒逼很多国家进行改革,他们要想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那么国内也要实现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

第二,分享中国工业化的经验。中国人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要致富、先修路,要快速、修高速,要闪富、通网路,工业化前提条件就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非洲在很多国家,邻国之间没有直航或者很少有直航,而要经过第三方转机才能到达邻国。互联互通的欠缺、基础设施短板导致了很多人无法实现脱贫致富。中巴经济走廊就首先补强这个短板后,巴基斯坦的经济开始实现工业化,走向了腾飞。所以其他国家的工业化会给世界带来了新增长的机遇,而发达国家也会普遍受益,他们可以大量的参与这个投资,进行深度开发。

第三,分享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以及各种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经验。很多国家工业化没有实现,农业现代化没有实现,城镇化也没有很好地完成,而中国可以通过高铁的连接实现城市群集群式的发展,从而迅速实现现代化。中国在不到十年时间内,修了2万多公里的高铁,创造了人类高铁和交通发展史上的奇迹。今天改革开放成为全球性的现象,不仅是中国在改革,发达国家也需要改革,世界都需要改革。开放,不仅是中国向世界开放,世界也在向中国开放。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帮助更多的国家补经济发展的短板,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这是对人类的担当。所以,“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进了联合国的决议,也绝非偶然,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举中国方案、践大道之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