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王道勇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社会学室教授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王道勇2017-11-17 赵宇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但民生领域内也存在不少短板,广大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医疗卫生等基本民生领域内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而为未来中国民生事业的进一步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必须实现民生改善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经济和民生是两条腿走路,必须相互协调,才能步伐统一。既要防止出现经济这条腿长但民生这条腿短的现象,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又要防止出现社会这条腿长但经济这条腿短的现象,因为如果经济发展停滞,民生改善就成为无源之水。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全面完整地理解改善民生的基本原则。未来,我国改善民生要坚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基本原则。坚守底线要求应保尽保;突出重点要求突出重点群体、重点地区和重点民生工作;完善制度要求不断提高民生制度的质量;引导预期要求不断进行社会心理引导,从而使改善民生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又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目标。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在各个基本民生领域进行制度创新,使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在教育方面,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现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在就业方面,要实现充分就业与和谐就业,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在社会保障方面,要努力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住房方面,要真正做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脱贫攻坚方面,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彻底消灭区域性贫困和绝对贫困;在医疗卫生方面,要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全面取消以药养医,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在社会安全方面,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等等。所有这些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最终都会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未来,关键是要坚守改善民生的基本原则,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创造新生活,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为一个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一个人人都能得到全面发展、生活幸福安康的时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