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李永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
2017APEC峰会:开启共享普惠发展新阶段
李永强2017-11-24 赵宇

  11月6日,2017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拉开帷幕。此次APEC峰会标志着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发展新阶段。新阶段的经济发展以更广泛的发展为依托,以更规范的原则强化为重点,以更鲜明的前景为导向,也标志着APEC对推进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此次峰会也彰显出我们已进入共享普惠发展新阶段的新阶段。

  此次APEC峰会具有代表性的关键点有:

  第一,此次峰会的显著成果之一在于对于贸易保护主义所带来种种障碍的破除,亚太经合组织各国形成了相应的共识。同时,努力落实区域经济一体化,包括在积极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包括数字经济、多边贸易体制、亚太自贸区在内的诸多综合性措施。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在内的开放型经济等相关主张的落实与推进。

  第二,在此次APEC峰会上,科技创新、能源安全、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妇女经济参与、高质量人力资源开发等诸多旨在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举措得以进一步明确。

  此次峰会通过结构性改革等措施以及相关共识,对于以APEC推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全面发展,具有导向性意义。同时,随着未来创新发展的模式得以贯彻与落实,APEC所具有的引领性作用也将得以明确,将为共享普惠发展新阶段提供持续动力。

  第三,《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指出,要“增强中小微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以及参与全球价值链的能力”。中小微企业与民生息息相关,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与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实现,是使APEC惠及民生的关键所在。

  进而言之,APEC惠及民生的发展,需要进一步落实、完善相应的规则与建设。亚太地区是世界经济的核心区域之一,有效落实与充分推动亚太地区和平、繁荣与稳定是亚太地区当前发展的保障与出发点。此次《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提出“在2020年前实现本地区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并设立战略性、富有雄心、面向行动的未来愿景”的共识,有利于我们在共享普惠发展新阶段,实现亚太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借助APEC的平台,通过推进亚太地区可持续经济增长与实现繁荣,打造亚太命运共同体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相关共识,已然通过此次峰会得以体现。旨在服务于亚太地区发展与繁荣的APEC,在此次峰会中所展示的是APEC成员国的积极努力与有效合作,勾勒出未来亚太地区共享普惠发展新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