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冯俏彬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任重道远
冯俏彬2017-11-27 刘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在倍感振奋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

  以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标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基本进行了两年。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过剩产能情况有所缓解,房地产价格基本趋稳,全社会的杠杆率有所下降,企业负担有所减轻,扶贫攻坚工作取得突出进展……这些都为今年经济稳中有升、稳中向好作出了贡献。

  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随着“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深入推进,一些长期积累下来的体制机制问题、制度障碍问题等正在浮出水面,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以“降成本”为例,这两年政府的工作力度非常大,如全面实施“营改增”、大力推动减少涉企收费、加快价格改革等工作,两年来为社会累计减负近两万亿元。但是随着工作的深入,现在单纯的减税降费空间已明显收窄;同时凸显出深化改革与制度建设的急迫性,而这涉及中央地方财政体制、税收制度、事业单位改革、价格改革、社会保险改革等多个方面。这种“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情形,也同样见于“三去一降一补”的其它方面。这说明,虽然我国市场化改革之路已进行了三十多年,但一个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没有完全建立健全。这也是今后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主要任务之一。简而言之,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更丰硕的改革成果。

  在今后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工作中,需要高度重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产权保护,运用法治方式保护产权,让有恒产者有恒心。二是以要素市场化改革为核心,积极推动土地、金融以及水、电、气、路等方面的改革。三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同时积极改善民间投资的法律与制度环境。四是深化金融改革与财政改革,进一步优化宏观调控的手段与方式。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六是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内外融通增强经济活力。总之,只有上下同心、共同努力、看准问题、扎实推进,才能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