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唐爱军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
唐爱军2017-11-29 赵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我们可以从各个角度阐述它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从价值维度来看,我们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无比深厚的价值底蕴。

  一是“人民至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价值原则就是“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规范是内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之中,也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红线”。

  二是“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道德原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同时也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的价值底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中一个重要的“目标指向”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价值指向就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就是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是“天下为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超越了个人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将人类共同利益作为最高的价值标准。“天下为公”既是中国传统文明的内在特质,也是社会主义传统的本质基因,继承这两大道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地宣示“天下为公”的价值旗帜。“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世界的价值承诺。

  四是“和平主义”。中国走的是一条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内在的和平主义性质。中国道路蕴含着和平主义的“文化基因”。当然这种和平主义的基因不仅来自于中华传统文化,更来自于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质是对资本主义的剥削、暴力等性质的超越。邓小平强调说:“我们搞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不断发展社会生产力的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了和平主义的价值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庄严承诺:“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