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嘉宾介绍】
沈逸 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世界互联网大会全面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沈逸2017-12-11 刘丹

  自2014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全球科技届的盛会为维护网络安全、凝聚网络发展共识作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中国国家领导人在乌镇提出以尊重网络主权原则为基础,遵循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推进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一论述反映了中国领导人对互联网、互联网治理和全球网络空间治理的深刻认识,也反映了中国对确保互联网发展服务世界人民的坚强决心。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发来贺信中指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本届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集中展现出中国领导人以及会议筹备者深刻的全球化视野。

  2017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聚焦数字经济,中国领导人提出要遵循四个共同,即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来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同时为务实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就是鼓励创新创造、增强发展活力,促进开放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推动包容共享、夯实共赢基础,强化协同联动、凝聚互动合力,促进安全可控、构建良好秩序。这是中国通过互联网大会与世界共享务实推进网络强国的经验与心得,标志着网络强国的建设更加务实,更加聚焦如何实现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结合,以更加包容、更加富有弹性、更容易被借鉴和学习的方式做好网络发展工作,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人民。

  自2014年开始,走过四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变得更加成熟。互联网领域的先进技术展示,全球范围互联网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最佳实践案例展示,多层次、多维度、多视角探讨网络空间治理的诸多议题,促进网络空间的安全、稳定、发展和繁荣,构建坦陈务实的闭门论坛,成为大会具有鲜明特色的固定板块。2017年互联网大会首发介绍和评价中国互联网发展以及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两本蓝皮书,其中包含从整体上测量中国与世界互联网发展态势的指数体系,标志着中国在互联网研究领域的能力提升,以及为全球做出更大贡献的坚定意志。2017年同时发布了《乌镇展望》作为年度会议的成果,从最初的宣言到现在的展望,四年间成果文件也佐证了乌镇的持续成长。

  伴随全球网络空间治理新秩序变革进入深水区,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协同所有有志于此的利益相关方,将通过互联网大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也将在此过程中朝着建成网络强国持续不断的坚定前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